长江日报讯(记者冷靖华)12日上午,绿地500亿元在汉打造的全球顶级会展项目——武汉天河国际会展中心暨绿地天河国际会展城项目正式开工。这个今年以来我市启动的最大投资项目,是武汉有史以来单次供地规模最大的项目,也将是全球已披露的室内净展面积最大的会展项目。

  在武汉市政府与绿地的共同努力下,该项目从拿地到正式开工,仅仅只用了22天。项目的迅速启动将有力推动武汉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

  武汉天河国际会展中心建成后,将成为中部最大、全国前三的世界级综合性会展中心。达45万平方米的室内净展面积,将成为世界第一,约为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展览面积的3倍。

  武汉绿地天河国际会展城位于依托武汉天河机场发展的武汉黄陂临空经济区核心,距离天河机场仅5公里,轨道交通密集,包括5条地铁线的7个轨交站点,以及汉孝城轨盘龙城站和规划中的高铁站——天河北站,正在形成“机场+高铁+地铁+城铁”的最强空轨一体化TOD国家级交通枢纽。

  根据规划,武汉绿地天河国际会展城总用地3634亩,包括占地面积90万平方米的会展中心,及商服、居住等产业综合及新型城镇化配套,此外绿地还计划引入绿地自有高端酒店铂瑞、铂骊品牌,绿地主力商业品牌缤纷城等。该项目的建成,将有力拉动武汉会展经济的上下游产业发展。

  据介绍,绿地将引入最一流的产业资源,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运营,将通过与国际知名会展业巨头——汉诺威会展公司战略合作,成立合资公司运营该项目,包括引入进口博览会、国际车展、国际论坛、政府会议等大型会展,以及文化交流会、文化活动、大型文体赛事等文体活动。将这个项目打造成比肩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迪拜世界展览中心的世界顶级会展中心,成为武汉连接世界的新窗口、对外开放的新平台。未来,这里将全力打造集会展、贸易、商务、酒店、文化、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会展商务新城,助力武汉在新发展格局中抢占战略先机,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性接口。

  “我们将以会展为核心载体,用好用足武汉临空经济区的枢纽优势和产业集群优势。”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在开工仪式上介绍,当天率先启动的武汉天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是绿地一揽子投资计划中的战略性标杆项目。

  该项目将建成世界级综合性会展中心,将弥补武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现有会展体量与城市能级不匹配,作为连接武汉与世界的窗口,成为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和战略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