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讯(记者李慧紫 通讯员包发辉)9月11日,应急管理部自然灾害工程救援武汉基地在中国安能集团武汉分公司挂牌成立。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中国安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国平,应急管理部救援协调局和预案管理局局长郭治武,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亚波等共同为基地揭牌。

  湖北地处长江中下游,“九省通衢”,三面环山,受气候影响严重,洪涝灾害频发多发,具有“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等特点,成立应急管理部自然灾害工程救援武汉基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实际举措,是提升自然灾害工程救援综合能力的现实需要,也是一项整合发展国家救援力量的探索和实践。武汉基地的成立对于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对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具有重大意义。

  今年,湖北先后经历新冠肺炎疫情、疫后重振、防汛抢险救灾三场实战大考,经济社会运行恢复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应急管理加速补短板、提能力的需求迫在眉睫,筑牢安全风险坚固防线的责任更加重大。武汉基地要聚焦应急救援主责使命,积极融入湖北省应急救援联动体系,全面规范新体制下的应急力量建设,枕戈待旦、常备不懈,随时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