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讯 (记者龙华、通讯员孙苗)9月3日从省卫健委获悉,全国爱卫会近日发布《关于命名2017-2019周期国家卫生乡镇(县城)的决定》,我省武汉市消泗乡、黄石市金山镇、十堰市竹山县城等144个乡镇(县城)获得命名,占同期全国卫生乡镇(县城)创建数量的6.3%,居全国第6位。

  2019年起,省委、省政府将国家卫生城镇创建率纳入健康湖北建设考核指标,并将国家卫生乡镇、省级卫生村创建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考核内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将爱国卫生运动融入疫情防控,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参加爱卫月活动,召开全省爱国卫生工作会议,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健康知识普及等“十大行动”,推进爱国卫生运动进机关、进社区、进村庄、进企业、进学校,大力宣传“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理念,在省内掀起了爱国卫生运动新高潮。

  我省建制镇卫生健康服务、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农村健康促进、厕所革命和城乡环境卫生治理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已有14个城市、15个县城、163个乡镇分别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县城、乡镇命名,全省国家卫生城市、卫生乡镇(县城)的创建率分别达到52.6%和18.5%,均超过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确定的阶段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