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日,我省迎来入梅后的第六轮强降雨,长江今年第1号洪水形成,长江委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六轮强降雨之后,湖北防汛重点是什么?2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了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姜俊涛。

  姜俊涛介绍,2日14时,三峡水库入库流量达到峰值53000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35000立方米每秒,这意味着高峰时三峡工程拦蓄洪水1.8万立方米每秒。湖北要在关注三峡上游来水同时,还要密切关注两湖来水。2日8时,洞庭湖入江流量12700立方米每秒,叠加上游来水,长江宜昌段水位出现上涨,预计5日至6日会达到最高。鄱阳湖入江3300立方米每秒,尚未对长江形成顶托。受上游来水影响,长江监利、武汉均超过设防水位。

  据水文预测,第六轮强降雨最大落雨点在荆州、天门一带,降雨最大超过100毫米,到傍晚6时,雨带东移到黄冈一带,最大降雨点也超过100毫米。受六轮强降雨影响,省内的中小河流中,府環河、富水超过设防水位,五大湖水位均超汛限,其中的斧头湖、长湖超设防;全省850座水库超汛限,其中大型水库3座,中型水库27座,小型水库820座。中小河流、五大湖和850座水库如何安全度汛,是我省水情汛情防御的重点。

  目前,省水利厅已经发出通知,要求做好长江沿线及各中小河流、湖泊、水库的巡堤查险和值班防守。超设防的河湖,由水利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和干部群众上堤值守。超警戒的要落实民工上堤值守。截至2日8时,全省有7800人守堤,启动12处泵站抽排洪涝,总排水量1232立方米每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