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讯 (记者 王哲)5月19日,武汉公布该市2020年生态环境工作要点。今年武汉将同步推进疫情防控污染防治,突出改善环境质量、减少污染排放,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

  武汉此次制定了多项环境硬指标。环境空气质量方面,要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不低于71%,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分别降至73微克/立方米和49微克/立方米。

  水环境质量方面,国家考核的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Ⅲ类及以上)比例不低于81.8%,劣Ⅴ类水体断面比例不高于9.1%;跨界断面水质综合达标率不低于60%;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级别保持稳定。

  土壤环境风险管控方面,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方面,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较2015年分别下降25%、25%、14%、14%。碳排放强度方面,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15年下降20.5%。

  针对疫情,武汉市生态环境部门将制定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免除部分企业现场执法检查。对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和民生保障密切相关的,污染排放量小、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涉及重大工程和重点领域的管理规范、环境绩效水平高的企业,不进行现场执法检查。充分利用遥感、无人机巡查、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用能监控、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及时提醒复工复产企业正常运行治污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