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者正在某楼盘沙盘前了解详细情况

  记者刘斌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冷靖华 通讯员单光星)4月28日,武汉市商品房单日成交套数已达364套,成交面积40298平方米,接近去年同日390套、44839平方米的数字。业内人士分析,虽然一天的数据尚不足以判断整体楼市情况,但却能从中看到武汉楼市正逐步复苏。

  28日,记者在位于武汉白沙洲的万科云城售楼部内看到,4月8日后来看房的人明显增加,不时会有购房者前来了解楼盘详情,或意向签约。

  记者随后走访多个售楼部,看到的情况与万科云城差不多。

  据了解,市房管局发布的每日新建商品房成交统计情况显示,4月7日,新建商品房成交21套,成交面积2364平方米;8日略有上升,10日成交突破100套,14日成交突破200套,至28日已经突破300套。

  中指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李国政认为,4月8日之后,武汉房地产全面重启,销售数据逐渐回升,“楼市正在逐步复苏”。目前的成交数据既包括当前的成交,也包括2月网签暂停后的线上成交,甚至包括更早以前的成交。从成交量看,4月预计约7000套,较去年同期4月的1.5万套还有差距。

  中指研究院开盘监测显示,4月至今已有16个项目上市,整体去化率在四成左右,性价比超高的毛坯房情况更好一些,这都表明,市场恢复到鼎盛时期仍需一段时间。

  日前,市房管局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全市预计达到销售条件的商品房项目清单》,清单中预计第二季度将有170个项目、767万平方米商品房可达销售条件。

  市房管局市场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767万平方米的商品房,如果在二季度全部上市,可以说武汉楼市已经全面恢复,甚至超过了去年同期的平均上市量,是个非常景气的数据,“量比价更重要,没有量的市场不是好市场,特别是对武汉楼市来说,现在对市场的预期和信心的恢复,比什么都重要”。

  李国政分析认为,楼市成交量加速提升背后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有历史成交因素的汇总,包括部分年前网签的成交量积压到现在;二是推盘逐步增加,刚性需求一直存在,目前正在逐步释放;三是部分项目促销、优惠增多,比如无理由退房、分期付款、赠送物业费、购房券等,有几个当日即售罄的楼盘还采取了毛坯房销售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