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长江公路大桥工地农民工已全部返岗。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婷 王婧 通讯员 冷朝乾 肖帆

  截至4月23日,全省累计691.41万人返岗就业,其中赴省外392.68万人,占比56.8%;省内跨区域298.73万人,占比43.2%。

  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访发现,在省内跨区域复工复产的劳动者中,有迈步求稳的农民工,也有主副业一起干的新生代,他们迎难而上,危中寻机。

  60后建筑工

  有活干才会有钱赚

  3月2日,56岁的陈家鸣带着妻子从福州老家,赶回中铁大桥局赤壁长江公路大桥项目工地。

  “有活干才有钱赚!大家都着急出来,都要养家糊口。”陈家鸣说,作为项目作业班班长,他手下有200多名农民工,每人都是家里顶梁柱。经历疫情后,大家对工作倍感珍惜。

  在20多天时间里,来自贵州、福建、江西的工友们悉数回来复工。按照工期进度,主塔4月底要封顶,为确保关键节点工期目标,工友们压力很大,自愿加班加点抢进度,每天6时30分开始三班倒,一直干到凌晨。

  随着天气逐渐炎热,戴着口罩施工感觉有些吃力,但大家仍坚持每天两次测体温、分区就餐。为鼓励大家安心干活,公司给农民工每天增加10元—15元钱补贴,“努力干就是了!”陈家鸣说。

  在位于黄梅县的安九铁路鳊鱼洲长江大桥工地,来自安徽桐城的60后农民工张光发是项目部第一个返工人员。

  “工人都是手停口停,我管理100多人,要对他们负责。”张光发对记者说,为了抢进度,原本3个人干的活现在增加到5个人,每天工作时长也延长了,大家正千方百计抢时间,努力完成全年建设目标。

  据了解,中铁大桥局在湖北地区在建22个项目,已有4351名农民工复工,到岗农民工达到同时期的103%。

  80后装修工

  主业副业一起干

  80后小伙刘宗青在武汉打拼十多年时间,是华诺装修工作队负责人。疫情期间,工作队十多个订单全部停工。

  4月初,他从老家宜昌赶回武汉,做核酸检测、打探建材市场行情、询问是否能进场装修。最终,仅有3个新小区户主表示愿意进场。

  以往,“五一”前夕是装修旺季,公司一个月能接近20单活儿。

  “目前,能开工的都是没人住的新小区,大部分小区还是不让进,公司有一半员工在家待命。”刘宗青说,能理解,社区怕噪音影响孩子在家上网课,频繁进出小区大家也担心安全问题。

  为弥补损失,刘宗青在变通中求生存,干起副业补贴家用。在某跨境电商平台,他开了一间自己的电商铺,销售零食、日用品,每月有3000多元利润。最近,随着疫情向好,他又在朋友圈开辟了一项新业务,发布房屋招租信息,当上“售房中介”。

  “主业和副业一起干,万无一失。”刘宗青说,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发展副业,困难只是暂时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年轻人发起跨界尝试,有卖房小哥干起快递,也有白领当起网络主播,在危机中寻找生机是大家的共识。

  90后盾构机司机

  心态摆好,自我成长

  “以前我比较爱玩,宅在家两个多月后,我感受到一份踏实的工作和劳动让人特别安心。”90后廖事成对记者说。

  廖事成是中铁十一局集团四公司的一名盾构机司机。3月19日,他从老家随州回到武汉复工后,用Vlog记录复工生活,“让大家知道武汉很好很安全,为武汉鼓劲加油。”

  他所在的项目是武汉地铁16号线,一条联系汉南区与主城区的快速轨道交通线路,目前施工区间为川江池站至沌口站。在地下埋深13米,廖事成控制的盾构机每天可掘进15米。

  廖事成介绍,这条隧道原计划今年3月底单线贯通,但受疫情影响,工期整整推迟两个月。为把耽误的工期抢回来,从4月1日开始,中铁十一局集团四公司开展“大干100天,完成产值45亿元,攻坚克难保目标”劳动竞赛。

  “大家铆足劲儿一起干的感觉,真好!”廖事成说,公司实行白班夜班两班倒,大家都有信心完成目标。

  “我们这代没有经历过大波大浪,在年富力强时遇到疫情考验,心态摆好,自我成长,以后才有更好状态去面对未来。”廖事成说。

  在Vlog片尾,他留下一句话:24小时,日夜追赶、艰苦鏖战,让武汉“跑”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