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成龙 黄磊 朱惠

  4月8日,武汉“解封”后,各商圈客流逐渐回升。作为防疫的重点场所,商圈的常态化防控做得如何?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兵分四路,探访三镇商圈。

  武汉天地商圈

  签订责任书明确责任人

  4月10日,经过扫码、测体温和消毒后,记者走进壹方南馆。

  在电梯出入口,摆放有免洗消毒液,电梯轿厢内配有纸巾,地面划有“地线网格”,引导顾客保持间距。公共区域的座椅,能撤的都已撤离,避免顾客聚集、逗留。

  武汉天地商圈位于江岸区,包含武汉天地商业街、壹方南馆、壹方北馆,已有近300个门店开业,复工率约60%。

  商圈复工前,江岸区组织街道、社区及派出所,共同协助商圈制订了防疫方案。“目前,除各门店店员外,共有约1500名工作人员。”武汉天地丰诚物业助理物业总监韩付保说,商圈运营方和物业公司对这些员工进行健康监测,并进行了核酸和抗体检测。

  “商业街、壹方南馆和壹方北馆,目前只开放了少数出入口,除安排工作人员引导进场顾客扫健康码、测体温外,还布设了红外测温设备。”韩付保说,商圈运营方、物业管理方以及每一家开业门店,都签订了防疫责任书,并明确了防疫责任人。每天,进入商圈的工作人员,都必须经过扫码实名登记、测体温和消毒3个环节,同时安排4名工作人员进行巡查,对所有进场员工至少复测2次体温,并监督门店按规定实施防疫措施。

  武广商圈

  场内人数超限会预警

  11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武汉国际广场和武商广场。正值周末,不少市民前来购物。

  记者看到,武汉国际广场A、B、C座入口处,都设置了检测区域。在人流量最大的A座大门入口,还设有非接触式红外测温设备。其余入口则通过扫健康码、测量体温、酒精消毒等列措施后,方可入内。等待进场的顾客,以1.5米间隔排队。

  武汉国际广场现场部高级经理冯霞介绍,商场提倡无接触购物,针对不同购物场景,推行不同措施:顾客试衣后,会用蒸汽熨烫机进行高温消毒;顾客试鞋时,会提供手套和一次性袜子,并对试过的鞋用紫外灯消毒;顾客试过的珠宝,会用超声波消毒。

  鼓励客户尽量使用支付宝、微信等无接触支付方式。顾客如需要用银行卡或现金支付,收银员会用托盘传递卡或现金,做到全程无接触。

  “4月8日后,客流明显提升,销售额恢复至年前的五成左右。3月30日恢复营业后,商场日常消杀不少于4次。在卖场负一楼,还设置了疫情防控紧急隔离点,一旦有购物顾客出现突发状况,立即送至隔离点,并从一旁的出入口转送至医院。”武商广场总经办高级经理徐萍介绍,商场采取严格的人员限流措施,场内总人数超过4000人时,监测系统会预警,商场将采取出一人,才可进一人的措施。

  汉正街商圈

  各馆之间需扫码穿行

  个体户集中、人流量较大的汉正街,疫情防控工作更为复杂。

  10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汉正街云尚武汉国际时尚中心。从地下车库进入时,记者在工作人员要求下,扫描健康码、测量体温后方才进入。

  “地下车库,共有65个电梯和步行出入口,只保留了两个,并安排人员值守。”云尚武汉国际时尚中心物业总经理张进荷介绍,汉正街四通八达、小街小巷多,还只开放了中山大道和多福路两个主出入口。在两个出入口处,配备有感应式消杀药水,人员进入需测温、扫健康码并消毒。

  记者发现,穿行商场内各馆,也需扫健康码进出。“这是为了记录人员在商场内走动的轨迹,便于管理。”张进荷说。

  电梯地面张贴了“九宫格”标识,人员需分隔站立,一个电梯最多乘坐4人,避免人员聚集。

  商场恢复营业前,进行过一次深度消杀。恢复营业后,每天进行2次全覆盖消杀,电梯、中庭等人员流动区域进行4次消杀。总经理张丽伟介绍,截至10日,商场30%的商户恢复营业,每个店铺营业员严格控制在2人至3人。

  王家湾商圈

  设置无接触外卖提货点

  10日上午10时,在汉阳王家湾商圈,汉商21购物中心、武汉摩尔城等商业体已开门营业,均实行“无接触外卖取餐”。

  中午12时许,记者来到汉商21购物中心一楼,德华楼、大米先生等门店前张贴着“提供外卖,谢绝堂食”的提示。德华楼店内,工作人员正在制作、打包餐食,送往购物中心8号门,放进专用保温箱内,等待外卖小哥取餐。

  与汉商21购物中心一街之隔的武汉摩尔城,也设置了无接触外卖提货点。在A区1楼室内,半秋山、荷花亭等餐饮门店工作人员乘商户专用电梯,将打包好的餐食放置在相应外卖送餐平台的货架上。

  商场门外,外卖小哥按间距有序排队,按叫号依次取餐。武汉摩尔城安全管理部经理夏汉宁说,每隔1小时工作人员会对货架进行酒精消毒。

  “每天开业前、营业关门后,商业体内部都会进行集中消杀。”武汉摩尔城物业管理中心环境部负责人汪建珍介绍,营业期间,公共区域每隔2小时进行消杀,对顾客接触较多的手扶电梯及直达客梯,保洁人员会每隔20分钟进行消毒擦拭。

  4月3日,汉阳区下发《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导则(2020第一版)》,针对街道社区、办公和公共场所、商场超市、企业、客运场站和交通工具、学校、企业员工就餐等多个重点场所和场景,提供疫情防控工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