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宇、通讯员王琪、刘晓燕)3月28日,铁路通向武汉的大门全部打开。记者了解到,铁路部门已完成相关设施的检修及消杀工作,多趟到汉车票全部售出。

  据介绍,3月28日起,汉十高铁、汉宜线、武冈城际等线路部分列车恢复运行;汉口、武昌、武汉三大火车站恢复到汉客运业务,即全国到汉列车将逐渐恢复开行,路过列车也开放到武汉的区段售票。这意味着,滞留在武汉外的武汉居民及在武汉工作的市外居民,可搭乘火车回汉了。

  “现在是趟趟列车都要进行消杀,以前是按周期进行消杀。”3月27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武汉动车段检修车间,只见工作人员正在对列车进行上线运行前最后的检修、消杀工作。

  27日晚上,记者查询12306客户端,发现部分恩施至汉口、宜昌东至汉口、襄阳东至汉口、十堰东至汉口等热门车次车票已售罄,咸宁北、黄冈东至武汉等车次仍有少量余票。而北京、广州、上海、成都到武汉的恢复运行的车次仍有余票可售。

  武汉动车段相关人士介绍,对于即将上线运行的动车组列车,除了日常检修外,工作人员还清洁了空气换气设备;水箱、电茶炉重新清洗上水;全面清洗了厕所集便装置。同时,铁路防疫部门工作人员还对列车地面、卫生间、洗手池、垃圾桶、扶手等地方进行全面消杀。

  列车上,防疫措施如何落实?据襄阳客运段相关人士介绍,乘务人员将加强对疫情防控广播宣传,提醒旅客佩戴口罩,减少不必要的走动和交流。同时做好全列旅客体温测量,并在车厢内设置隔离席位;每2小时对过道、卫生间、洗手池、行李架、饮水炉等重点部位进行循环消毒,垃圾随时清理,确保列车干净卫生。此外,餐车暂停了集中就餐,为满足就餐需求,乘务人员为乘客提供送餐到座位的服务。

  3月28日零时起,武汉市汉口站、武昌站、武汉站等17个铁路客站恢复办理到达业务。据了解,3月20日、23日、24日,武汉三大站已分别对火车站内候车大厅,站台的地面,检票口等公共场所以及电梯、座椅等各种公共设施进行全面消杀。武昌站相关人士表示,根据防疫的要求,在出站口,工作人员将对到达旅客进行测温,提醒旅客佩戴口罩、排队出站时保持一定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