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湖南怀化首趟“点对点”接滞留湖北人员返岗返乡专车抵达怀化。 (图片来源:湖南日报客户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会君 湖南日报全媒记者 欧阳倩 通讯员 程良友

  陌上花开,春江水暖。

  3月27日,从我省大冶市到湖南省株洲市,带着妻儿的汤顺超觉得一切都那么熟悉。“终于回来了,左邻右舍都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汤顺超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原准备包车返岗,最少1500元,结果湖南政府派专车接,很暖心,省出孩子一个月奶粉钱!”

  连日来,湖南多地派出爱心大巴,持续从我省接员工返岗。为了让湖北老乡顺利返湘,湖南省实行健康证明互认工作机制。

  长沙雨花经开区派出5台大巴,前往湖北除武汉以外的12个州市,接回园区比亚迪、大族激光、克明面业等企业的150余名员工返岗复工。3月25日中午,黄冈市罗田县胜利镇村民周希福吃过午饭,早早等在黄冈东华客运站。按照安排,雨花经开区的大巴14时进站。“车子到了吗?”周希福心情迫切。2018年,他经人介绍到湖南克明面业工作,月工资4000多元,“家里有老有小,很想快点去上班。”填报信息、查验湖北绿码、测量体温,完成全流程查验后,周希福等33名员工上车。

  湖南省株洲市委、市政府安排,荷塘区、芦淞区共组织16台大巴车,前往湖北监利、大冶等地,接500余名务工人员返湘。湖南浏阳开通以“心连心 湘鄂情”为主题的“点对点”专车,赴湖北除武汉外的12个市州接人。

  3月25日,湖南怀化市靖州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方海一行9人抵达湖北恩施。26日12时20分,3辆“点对点”返岗返乡专车从恩施出发,载着108名务工人员及滞留恩施人员,向怀化进发。据悉,湖南怀化从3月24日开始,集中开展“湘鄂携手 接你回怀”专项服务活动,主动对接湖北相关市州,确保在3月底以前,让有返乡返岗意愿的滞留湖北人员全部安全有序返回。

  总投资15.2亿元的雁翔湘玻璃项目,是湖南去年动工的重点项目。受疫情影响,湖北技术骨干迟迟无法返岗。湘鄂两地密切对接,3月22日,两辆载着56名湖北籍员工的大巴车从我省鄂州启程。3月25日,这些技术骨干已奋战在各自岗位,全力冲刺第一季度目标任务。

  居洞庭南北,湘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疫情最吃劲的时候,湖南公布上百家定点接待酒店,接待滞留湖南的湖北老乡入住,获各方点赞。如今,湖南人民又敞开怀抱。“终于等到你!湖南早已迫不及待。”“湖北的兄弟姐妹,湖南需要你们!”“我们知道你们早已归心似箭,我们何尝不是盼望你们早日回归!”……网友纷纷隔空喊话,传递湘鄂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