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琼瑶、通讯员蔡俊松)1月24日,农历除夕。嘉鱼金润农业公司基地一片繁忙,十几名农户正忙着采摘装运大白菜,准备尽快运往武汉市场。

  嘉鱼是我省蔬菜大县,露地蔬菜18万亩,精细设施蔬菜1万亩,水生蔬菜5万亩,基地每天可向武汉市供应蔬菜3000吨以上。

  为保证春节期间武汉市民能够吃到新鲜蔬菜,1月23日,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专题研究支持武汉市“菜篮子”供应事宜,迅速组织黄石、黄冈、咸宁、孝感等地农业农村部门启动“菜篮子”产品保供调度机制。

  据省蔬菜办主任袁尚勇介绍,我省是全国露地冬春蔬菜优势区,目前全省在园蔬菜生产面积约550万亩,总产约1000万吨。其中武汉、咸宁、孝感、黄冈、黄石等5市在园蔬菜面积共计72万亩,预计产量158万吨,每天产能达14万吨。主要品种有大白菜、包菜、萝卜、红菜薹、蒜苗、莴笋、西兰花、芹菜、莲藕等。周边地区经营主体支援武汉市场的积极性较高,初步统计上报的60多家经营主体蔬菜可调运量5.6万吨以上。

  按目前武汉市场消费量测算,武汉市每天需蔬菜上市量约1万吨。因此,当前及未来两个月内,全省蔬菜生产供应能力完全可以满足全省及武汉市消费需求。

  从价格看,1月24日,武汉白沙洲市场蔬菜批发均价6.5元/公斤,与前日基本持平,环比上周涨24.78%。生菜、菠菜、茼蒿、金针菇等18个品种价格较前日有所下跌,大白菜、油菜、芹菜、蒜薹等14品种价格上涨。该市场1月23日下午已从嘉鱼、仙桃等地大量调运大白菜、包菜、萝卜、莲藕等产品。由于近期全省持续阴雨天气,采收相对困难,加之春节假期请工难、请工贵,预计在此期间蔬菜产地价格略为上涨。

  因疫情影响,预计春节前后从海南、广西、云南等地调运过来的茄果类、瓜类等蔬菜减少,将造成蔬菜供应的品种相对减少,但蔬菜供应的数量仍然充足,市场供应不会受到影响。除夕到正月初七,我省对运菜车辆实行免费进场,严禁乱收乱涨力资费、搬运费、托运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