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讯(记者张阳春、通讯员王元春)“资金血液”,正在源源流入制造业。1月14日从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获悉,2019年末全省制造业贷款余额达3754亿元,较2019年初增长11.3%,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5年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

  “没想到代发工资也能获得贷款,而且是无需抵押的纯信用贷款,这是以前没有的。”位于武汉的凯德自控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负责人兴奋地表示,现在从银行贷款越来越容易了。

  去年年中,凯德公司签订了较多大单,由于上游采购账期较短、下游回款及验收时间较长,挤占大量流动资金,出现周转困难。正当公司负责人一筹莫展时,工行武汉汉阳支行伸出了援手。原来,基于其在工行代发工资、结算、金融资产等多维数据,凯德公司被纳入了工行小微信用快贷白名单客户,拥有150万元授信额度。公司负责人当即通过手机银行提交了贷款申请,很快贷款就到账,解了燃眉之急。

  制造业被视为国民经济的命脉和实体经济的“压舱石”。2019年全省金融机构按照“鼓励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的工作要求,不断加大对湖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

  一些银行利用大数据科技金融手段,增加对制造业领域小微企业的纯信用贷款投放。2019年前三个季度,全省制造业贷款中信用贷款占比超过七成,中长期贷款占比超过六成。

  据介绍,去年以来全省金融机构既重点支持了长江存储、华星光电、京东方等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发展,又对武钢、东风汽车等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资金支持,还对众多农产品加工、纺织等行业小微企业提供了资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