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1月19日讯(记者潘锡珩)近日,江城持续低温,市民纷纷开启采暖御寒。记者今天从武汉市燃气热力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全市天然气日供应量连续1周超过1000万立方米,最大峰谷差达到300万立方米。该公司科学调度,有效应对,全市供应调峰能力相当于5个中小城市日用气量。目前武汉整体供应平稳,广大市民春节用气无忧。

  17日下午,记者在武燃集团所属天然气公司调度中心看到,调度数据显示,日用气量继续维持高位。工作人员介绍称,天然气日用气量已连续1周超过1000万立方米,最大峰谷差达到300万立方米。

  据了解,能否应对好峰谷差,是对燃气企业供应保障能力的最大检验。武燃集团表示,做好冬季保供,该公司早谋划、早落实,反复比较、多渠道采购,积极筹措气源,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1月16日,向中石油、中石化购进计划外气量6400万立方米。

  武燃集团介绍称,武汉已实现忠武线、淮武线、西气东输二线、川气东送等途经武汉所有国家天然气主干管网的气源接入,所属高压管网公司、天然气公司建立起联合气源组织与调度机制,有效推进管网建设,不断完善信息系统,通过高压管网外环线管存气量、安山储气库、天然气公司平安铺储气库“三方齐下”,已拥有相当于5个中小型城市日用气量的调峰能力。

  由武燃集团主持投资建设的安山储气库储存量1200万立方米,依托囤储的液化天然气为供应气源,可保证武汉3-5天的居民基本生活用气需求,在历年天然气冬季供气期间发挥了应急保供的关键作用。该公司正加快推进气库二期建设,安山气库将形成3000万立方米的存储规模和每天最大近300万立方米的应急保供能力,届时将为武汉市的经济发展建设提供更坚强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