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应急管理厅原党组书记、厅长郭唐寅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前不久,省纪委监委的一起公开通报,引起广泛关注。

  通报中列明了郭唐寅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其中,他充当恶势力犯罪“保护伞”的问题,性质十分恶劣。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打伞破网”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不管涉及到谁,一律深挖彻查、严惩不贷。

  2019年,全省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人员1899人,处理1846人,党纪政务处分1281人,移送司法机关362人。

  压实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政治责任

  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自觉扛起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政治责任,并在全系统督促压实这一责任。

  去年以来,省纪委19次召开常委会会议和书记办公会,3次召开全省视频推进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全员上阵,人人领办、包办或督办重点案件,人人包联1至2个市州,带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站到惩腐“打伞”斗争最前沿。

  围绕专项斗争全面开展巡视巡察,督促整改工作不力问题。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集中约谈工作滞后的4个市纪委书记。

  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

  2019年4月底,宜城市公安局板桥店派出所原所长望晖被该市监委移送检察机关,当地干群拍手称快。

  望晖原本是因违规收受他人钱物被调查的,但该市监委通过深挖摸排,发现了他涉嫌充当非法盗采矿产资源黑恶势力“保护伞”的问题线索。

  类似此案的查办,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在惩腐打“伞”斗争中坚持深挖问题线索,决不让一名涉黑涉恶腐败分子和“保护伞”漏网。

  省纪委监委充分运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网络举报平台、“12388”综合举报平台等载体,会同政法机关印发《关于保护涉黑涉恶犯罪线索举报人的若干规定(试行)》,推行涉黑涉恶“保护伞”线索举报奖励制度,激发群众检举揭发黑恶势力“保护伞”的积极性。

  协调相关部门对近3年受理的信访举报件、已审结案件,政法机关办结的涉黑涉恶案件及重点职能部门行政执法案件进行全面排查。省纪委监委与省委政法委和省公安厅、检察院、法院进一步健全完善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具体措施,并严格实行“签字背书”。

  集中优势兵力查办大要案

  建始县公安局原副局长杨学林自恃反调查经验丰富,被留置后对抗调查,但面对县纪委监委“打伞”工作专班的强大心理攻势,很快交代了自己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准主攻方向,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和手段深挖彻查、合力攻坚,始终保持“打伞破网”的凌厉攻势。

  省纪委监委研究制定提级查办“保护伞”的措施,对干扰多、阻力大的复杂案件实行提级直查、异地管辖、挂牌督办。专项斗争以来,省纪委监委直接查办大要案11件,提级直查和指定管辖17件。

  狠抓督导提升打“伞”质效。选派专业力量成立打“伞”专案督导组,跟踪督导34个重点案件;抽调专人督办中央督导组交办件,对办结件逐案阅卷审查,对未办结件集中分析研判,提出指导意见,督促限时办结。

  面对强大震慑,一些涉黑涉恶公职人员主动投案。

  “我有问题要交代!”去年10月29日14时许,襄阳市樊城区中原派出所刑侦中队副队长赵俊走进区纪委办公楼,找到办案人员交代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