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张茜 通讯员 王芙蓉、郭姗姗 )春节即将来临,年货怎么买?1月17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食品消费五条提示,为大家正确购买年货提供参考。

  提示一:消费者在选购食品类年货要到正规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经营单位购买,并索要发票或销售凭据。

  提示二:消费者选购预包装食品时,要留意食品包装是否完好干净,食品标签是否标明产品名称、型号规格、净含量、配料表、制造者或经销者的名称和地址、产品标准号、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许可证号信息,食品是否过期变质。

  提示三:消费者选购散装食品时要留意存放容器上所标识的散装食品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并在保质期范围内尽快食用,不要一次性大量购买散装食品。

  提示四:消费者选购保健食品要认清、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依据其功能和适宜人群科学选用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切记不要听信保健食品可以治病的虚假宣传,不要到会销、讲座等场所购买保健食品。

  提示五:消费者在选购猪肉时,要查看销售现场公示的检验检疫证明及胴体的检验检疫印章;选购蔬菜及水果时,不要选择颜色、形状和气味异常的蔬果;选购鱼肉蛋类食品时,要观察肉体弹性、鱼眼颜色和蛋的外观色泽。为保持鲜活食用农产品的营养和风味,建议按需购买、尽快食用。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还提醒消费者,如对所购买的食品质量安全存在质疑,或发现存在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请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举报,也可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