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长江网1月17日讯(记者陈洁)截至目前,湖北共有“两院”院士80人,数量居全国前列,其中武汉大学李德仁院士为两院院士。湖北院士人数前三位,依次为华中科技大学19人、武汉大学15人、中科院武汉分院10人。

  院士,是国家设立的科学技术和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世界各国都用院士授予本国最有成就的学者。2019年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分别公布了2019年新当选院士名单,湖北省共有8人当选,湖北院士总数增至80人。

  其中,武汉地区院士总数达78位,数量位居全国城市前列。专家认为,这为武汉加快建设新一线城市提供重要“智力”支撑。

  在高校中,华科院士最多,包括今年新增的邵新宇、骆清铭,华中科技大学两院院士高达19人。

  湖北是科教大省,院士是湖北的骄傲和宝贵财富,也是湖北科技实力和科研水平的重要标志。从资料看,湖北省院士主要集中在动植物专家、水利水电、地矿、测绘测量和机械专业几大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