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1月17日讯(记者柯称 通讯员韩红娟 夏文秀)“樱花大道好像有点不一样了,会不会影响今年赏樱?”近日有读者向楚天都市报反映。记者实地探访证实,武汉大学这处全国闻名的人文景观,不久前完成了十年来最大规模绿化治理工作,在尽可能保留历史景观的同时,今春的樱花将开得更茂密。今天下午,寒风下依然有不少游人慕名参观武大老斋舍。老斋舍和樱花大道之间的土坡上可以看到,有不少新栽的樱花树用木头加固着,老树上多个部位也涂上了保护涂料,原本外露的黄土已经变成草坪,外围新增的绿篱上还盖着保温塑料布。

  “这是持续一个多月‘樱花保卫战’的成果。”现场一名园林工人告诉记者,去年春季有不少网友说武大樱花变稀疏了,校方也注意到这一问题,决定从本根上解决,恢复樱花大道盛景。

  武大后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樱花是武大的一张靓丽名片,其中樱花大道区域的染井吉野樱最负盛名。近两年出现樱花景观断层断代现象,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有的樱花树龄已有60余年,自然老化;二是土壤肥力下降,加上此前周边一些工程施工影响土质,造成部分十几年树龄的樱花树长势衰弱;三是个别不文明游客给树木带来一定的破坏。

  为此,在接到后勤集团报告后,武大副校长李资远专门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召开“种树”专题会议,研究综合整治方案。为确保种植效果,保证樱花品种纯正,该校决定采购直径15厘米以上的纯正染井吉野樱。12月下旬,学校专家小组经过3天的走访,最终在江苏溧阳觅得了规格达标、品种纯正的染井吉野樱。

  清理建筑垃圾,更换新土,施肥,修补老树树干,移栽影响景观的柏树等,补栽新的樱花树,复壮老树,种植绿篱……20多天时间,该校60余名后勤员工挑灯夜战,提前完成了整治工程。

  据介绍,此次共种植樱花树60棵,其中,正值“壮年”的优质樱花树都栽在了樱花大道上。该校后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武大樱花最吸引人的在于历史,因此这次整治工程最大的原则就是“能救的树一定要救”,“即便让老树复壮比栽一颗新树更耗时、耗力,我们也一定要做好。”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樱花大道上的新栽樱花树只占两成左右,今春赏樱季游人看到的将仍是熟悉的“武大樱花”,但会比最近两年茂密许多。

  记者还获悉,未来3至5年内,武大还将对樱花大道、宋卿体育馆、鲲鹏广场区域统一实施樱花景观改造与恢复,在樱花大道形成樱花、桂花和银杏三层景观带。同时学校每年将下拨樱花专项维护经费。该校也希望借助楚天都市报再次呼吁,请入校游客文明赏花,一同爱护这张“武汉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