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的螺山泵站。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祝华 通讯员 熊渤 孟梦

  1月6日,嘉鱼县潘家湾镇余码头泵站二站,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六七层楼高的主泵房、泵站进水池、出水池等均已完工,3台崭新机组已安装调试,随时可开机使用。

  排涝范围1.1万平方公里

  余码头泵站二站是我省水利三年补短板12座新增外排重点泵站之一,装机3台,设计排涝流量64立方米每秒,总投资1.3亿元。工程2017年2月开工,2019年5月主体完工,当年汛期两台机组投入使用。

  嘉鱼县水利和湖泊局副局长胡立坤介绍,余码头泵站二站是我省第五大湖——西凉湖流域的重要排涝泵站,泵站所处的余码河河口,是西凉湖湖水入江的唯一通道。离新站20多米远处,就是建于1970年的余码头泵站,因运行时间长,泵站设备老化严重,排水管道出现裂缝,曾多次引发险情,加上设计标准低,排涝流量只64立方米每秒,难以满足流域排涝需要。2016年大洪水时,余码头泵站4月起开始排涝,长时间运行至最大负荷,但仍无法快速降低西凉湖水位,只得修筑1米多高的子堤挡水。

  2016年大洪水后,我省决定实施水利补短板行动,用3年时间补齐4大短板,提升易涝地区外排能力被纳入其中,新建鄂州樊口二站、嘉鱼余码头泵站二站等12处重点外排泵站。经过3年建设,截至2019年底,12处重点外排泵站已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增排涝能力750.4立方米每秒,涉及排区面积11500平方公里。

  重点外排泵站建成,将大幅提高我省区域防汛排涝能力。省水利厅湖泊处副处长刘英萍算了一笔账:12处外排泵站一秒排水750.4立方米,一天排水6483万立方米,目前武汉东湖水量约为1.2亿立方米,两天就可以排干。

  “新建的余码头泵站二站和改造后的余码头泵站,可显著提高西凉湖流域的排涝能力,受益人口23.2万人,受益农田近34万亩。”余码头泵站站长陈火平说。监利县螺山泵站是我省水利补短板最大泵站,建成后洪湖、监利11个乡镇73.65万亩良田的排涝抗灾能力大幅增强。2019年汛期,部分新建泵站已投入排涝,累计排水7亿立方米,极大缓解了区域内涝压力。

  每个工艺流程质量可控

  防汛是湖北天大的事,关乎百姓安危,工程质量不得有丝毫马虎,必须保证每一个工艺流程质量可控。

  流道浇筑是泵站建设关键技术环节之一。“为防止流道产生裂纹,浇筑时上下左右每隔1.5米,铺一根循环水管,像空调一样为混凝土降温。”樊口泵站二站项目负责人张志华介绍,混凝土浇筑完成后,再把水泥浆灌入水管中,封堵水管孔。在混凝土拌制环节,温度也不能过高,天热还得加入冰块为混凝土降温。通过这些技术环节,严控每个工序,保证质量安全。

  汉川市大沙泵站二站建设,在20多米深基坑作业,要克服流沙、滑坡等难题。“紧抓每个时间节点,抢抓进度,把天气对工程进度影响降到最小。”汉川市水利和湖泊局副局长熊成茂介绍,为赶在阴雨天气来临前完成基坑浇筑,工人最晚施工到凌晨5时,尽力赶在主汛期前完成防洪闸安装,以免影响防汛安全。

  余码头泵站二站建在长江大堤边,还要克服流沙作业,是12座外排泵站建设难度最大的一个。陈火平介绍,为了止水止沙,用200多根水泥桩围成一个20多米深的“圆桶”,每根水泥桩长30多米,深入基岩0.5米,工人在“深桶”中作业,完成泵站基坑开挖和浇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