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农、武大等高校均监测到爱在水边嬉戏的红嘴鸥。

小型涉禽黑翅长脚鹬,在华农、武纺大、中南民大均有记录。

华农、武大等高校均发现小型猛禽——红隼。

7所高校都监测到金翅雀。(受访者供图)

 

  湖北日报讯 (记者方琳)武汉11所高校首次携手开展寻鸟赛,在为期一年的监测中,同学们发现了近60种各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校园正成为鸟类越来越重要的栖息地。

  12月18日,记者了解到,此次寻鸟赛由武汉市观鸟协会发起,联合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民族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11所高校的12个大学生环保组织共同举办,每月定期监测发布结果。在全年比赛中,选手们在各自校园开展了330次鸟类监测,共观测到鸟类8522次,记录野生鸟类174种、35994只次,发现了14种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和44种省重点保护野生鸟类。

  高校内什么鸟类最活跃最常见?指数分析显示,麻雀、灰喜鹊、乌鸫、珠颈斑鸠、白头鹎、丝光椋鸟、喜鹊7种鸟类为2019年武汉高校校园优势鸟种。

  哪些高校发现的鸟类最多?此次记录到174种野生鸟类,其中,华中农业大学绿色协会监测到133种鸟,鸟类种数排名第一,占绝对多数。据分析,华农紧挨山水,狮子山上郁郁葱葱,南湖、野芷湖碧波荡漾,试验田里不同季节有着不同的农作物,小池塘、滩涂、绿地众多,多样的生态环境为不同鸟类带来丰富的食物。2018年,武汉监测到322种鸟类,华农此次监测数量就占去年全市记录的1/3以上。武汉大学此次监测到106种,位居第二;武汉纺织大学阳光校区监测到80种,排名第三。

  此外,武汉理工大学环境保护协会今年监测到校园鸟类77种,新增加32种,新增鸟类数目居榜首。

  “森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为何无缘榜单?原来,这次参加监测的华中科技大学碧水环保协会同济分会仅负责同济医学院区域,此处位于汉口闹市区,周边建筑物多,校园面积小,绿地比例低,生态环境相对单一,鸟类栖息相对较少。

  珞珈山、喻家山、狮子山、桂子山、岱家山……武汉许多高校山水环绕,生态优势明显。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介绍,高校人口密度大,树木也相对较多,一直是鸟类青睐的居住地。近年来随着校园建设,人和鸟类如何和谐相处成为一个生态话题。监测显示,一些高校在建设过程中,会对鸟类栖息造成短期影响,但总体来说,鸟类在校园也相对比较容易寻找到新据点。

  400多名学生参与了这次寻鸟赛,许多参与者从中体验到与大自然的关系。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绿城观鸟小组石秋荣写下:“鸟语声声,盘旋起舞。只愿多听一会儿这婉转的声音,做到不打扰,不惊动。我的观鸟之旅,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用心去聆听,似黄鹂鸣翠柳、白鹭上青天般安然,不断去探索大自然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