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林中的石佛

石林一角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俊 通讯员唐旭)利川市谋道镇与重庆市万州区马头乡交界处,藏着一处神秘的石林景观。近几天,当地驴友纷纷来此“寻宝”。绝美的风景和沧桑的石刻,让人仿佛置身远古时代,驴友们赞叹不已。

  前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跟随驴友,经谋道镇到达著名的土司遗迹鱼木寨。再继续往深山前进,在一个叫红岩寺的小地方,翻过一座小山,记者眼前顿时一亮,成片的石林呈现在面前。石林大约占地3平方公里,深灰色的石头上满是斑驳的痕迹,在冰冷的细雨中更显沧桑。行走其间,仿佛是穿越迷宫。或大或小的石块姿态各异,有的像利剑,有的像竹笋,有的像铁桶,有的像长桌……让人目不暇接。

  利川市地质研究学者何端镛介绍,石林所在地属于台地,由砂砾岩构成。石林形成于侏罗纪时期,距今约2亿年。

  再往石林的深处走,一块巨石中部镂空,里面端坐着一尊石刻佛像。当地老人说,这尊石佛已经存在100多年了。相传这里曾有一座寺庙,名叫红岩寺,后因缺乏修缮被毁。随着时光推移,寺庙遗迹难寻,只留一片荒草。

  利川多位文化学者认为,如果把红岩寺石林与鱼木寨联合打造,加上重庆市万州区马头乡的数千亩梯田风光,旅游开发的潜力很大。据了解,几年前,曾有投资者前来考察,准备开发这片石林,但由于这里横跨鄂渝两地,权属复杂,最后只能放弃。当地村民表示,红岩寺自然风光得天独厚,希望这里早日得到开发,这样他们也能吃上“旅游饭”了。

  驴友们拍下石林的图片发到网上,勾起众多网友的好奇心,纷纷咨询如何前往。据介绍,可以经利万高速到重庆市万州区龙驹镇,下高速后再折返回到利川市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