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讯 (记者雷闯、通讯员叶丽丽)11月7日从省高速公路收费联网中心获悉,根据我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安排,11月8日起我省开始发行高速公路货车(专项作业车)ETC,此前已办理过ETC单卡的货车,到银行升级即可。

  据介绍,此次发行的货车ETC包括车载单位(OBU)和ETC用户卡,不再办理货车ETC单卡,不再发行储值卡,货车车轴数、总质量、车辆用户类型等车辆信息将写入ETC。货车ETC发行以现场安装为主,车主不能自行安装,也可通过12家合作银行线上办理,工作人员上门安装。

  该联网中心相关人士介绍,过去办理的货车ETC单卡如果是记账卡,直接去原ETC发行银行升级即可;如果是储值卡,需先去银行办理记账卡进行升级。今年12月31日之前,已安装、升级的货车ETC暂时不能通行ETC车道,继续走人工收费车道,但可以使用ETC卡支付通行费,继续按照现有收费标准收费,并享受优惠。

  从明年1月1日起,安装了ETC的货车通行高速公路时,可走货车ETC专业通道或混合车道,并根据车型(轴)收费;未安装ETC的货车及专项作业车均不再享受车辆通行费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