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清晨8时30分,光谷熊家咀一小区内,3岁的小男孩鹏鹏(化名)起床后在19楼的家门口拍球,妈妈做完早餐后叫他,孩子不见了,整个小区找遍了也没有看到孩子的踪迹。所幸小孩在42公里外的公交车站被发现。

  3岁男孩在家门口玩耍失踪

  张女士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仍然心惊:因为家里空间不够,3岁的儿子鹏鹏喜欢在走廊玩,自己则时不时出门查看孩子情况。10日正值周日,鹏鹏抱着球在走廊上拍,做早饭的张女士时不时听听走廊的动静,做完早饭,她出去叫儿子,走廊上空荡荡的,完全没有孩子的影子,家住19楼的张女士不敢相信3岁的孩子会坐电梯自己下楼,她在小区找了1个半小时后,哭着报了警。

  铁箕山派出所民警罗浩赶到现场,根据张女士介绍的情况,在业主群里发布了寻找孩子的信息。

  30余民警寻找几个小时无果

  派出所增派警力,安排6组警力30余人联合物业对小区周边开展找寻工作,一连几个小时的寻找,孩子依旧不见踪影,罗浩十分苦恼。

  随后通过追踪了解到,孩子确实乘坐过电梯下楼,下楼后孩子特别高兴,一路蹦蹦跳跳,手中还拿着一个足球,此时时间为8时40分。通过视频资料线索,民警追至小区附近一处公交站始发站附近,孩子就消失了。

  调查中,罗浩断定孩子有可能上了公交车,通过公交车视频看到,一路抱着球的鹏鹏看到一辆还没有发车的公交车后门开着,于是爬了上去,手里的球也顺手扔了。

  孩子搭公交车到了42公里外

  17时许,好消息传来:小孩找到了!此时孩子在42公里外的汉阳邓甲村停车场。汉阳分局江堤派出所民警介绍,公交司机抵达终点站之后发现车上有个孩子睡着了,周围没有家人,于是报了警。接到报警的江堤派出所对比协查通报,发现公交车上的孩子与警情一样。

  车载监控视频显示:9时33分,鹏鹏在熊家咀路熊家咀站,从1653号车的车后门坐上了车,坐在了车厢中部座位上。9时40分许,公交728路司机李海返回车上准备开始新一趟的运营。车辆随后驶入200余米外的八一花园停车场,准备于9时50分准时发车。

  “车到八一花园停车场后,我就注意到了鹏鹏,上前问他爸爸妈妈在哪里,怎么是一个人在车上,但他一直都是一声不吭。”李海说,他随后还喊来在停车场内的一位公交站务保洁员帮忙询问鹏鹏,但也是一无所获。“当时,已临近9时50分的发车时间,我就跟鹏鹏说,要他坐在车上跟着我去公交728路的起点站。”李海说。

  车载监控视频显示,10时15分,车到珞喻路广埠屯站后,鹏鹏从车后门下了车。见此情景,李海连忙起身下车上前拦住他。“起初,鹏鹏不愿意返回车上,我就跟他说,‘我跟你的爸爸妈妈联系了,他们都在公交728路的起点站等着你在’。”李海说,随后鹏鹏跟着他返回了车上(见左截屏)。车上乘客也是一路照看鹏鹏。

  11时许,1653号车运营抵达起点站——邓甲村停车场,李海带着鹏鹏到了线路调度室。由于还要继续下一趟的开车运营,李海把鹏鹏委托给了线路调度员李艳芬,李艳芬随后不久就拨打了110报警。

  在派出所的协助下,孩子有惊无险安全返回家中。

  记者王刚 魏娜

  通讯员李雨生 闻期骏 鲁娟 沈惠芳 廖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