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讯 (记者杨康、通讯员项法)11月2日,襄阳市襄州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樊廷军等27人涉黑案。主犯樊廷军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诈骗罪、行贿罪等11项罪名,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5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剥夺政治权利4年;对其他26名被告人分别决定执行2年至15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财产或罚金。

  法院经审理查明,1995年至1996年,樊廷军先后成立了装饰防水、婚纱摄影公司,通过承揽工程、婚纱摄影等业务,逐步积累经济实力。为垄断婚纱摄影市场,樊廷军先后网罗马建、韩兴锋、王凌锋等人有组织地实施了一系列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活动,逐步形成以其为首的较稳定的犯罪组织。

  此后,樊廷军又陆续成立了襄阳现代置业集团、襄阳亿金典当等多家公司,通过超规划、超容积率建设、高利放贷以及有组织实施强迫交易、敲诈勒索、骗取贷款等违法犯罪活动,形成更为稳定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在襄阳的婚纱摄影、商业市场开发经营管理和高利放贷等行业形成非法控制和恶劣影响。

  该组织以暴力、威胁、滋扰以及其他手段,有组织实施寻衅滋事15起,并致1人轻伤、2人轻微伤,诈骗(未遂)1起,行贿2起,故意伤害他人,作案2起,致1人重伤、1人轻伤,强迫交易3起,高利转贷6起,骗取贷款3起,抽逃出资1起,非法拘禁2起及多起违法活动,严重搅乱了襄阳区域的社会、经济秩序。

  邪恶不会取代正义,黑暗不可能永远遮蔽光明。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不断推进,该组织终于走向覆灭的宿命。

  2018年年底,襄阳市公安局襄阳东津新区(襄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经过近10个月的侦查,将樊廷军等人抓捕归案,收缴管制刀具37把,共计冻结、扣押涉案资产3.059亿元,查处“保护伞”3人。

  今年8月15日,襄州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庭审一共持续了9天,公诉人当庭展示幻灯片1800余张,全面、直观地揭露犯罪。

  法院经审理认为,樊廷军纠集韩兴锋等人形成较稳定的犯罪组织,该组织人数较多,有明确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基本稳定;该组织通过违法犯罪活动或者其他手段获取经济利益,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并支持该组织的活动,该犯罪组织具备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犯罪特征。樊廷军作为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组织者、领导者,其行为构成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应当对该组织所实施的全部罪行负责,故作出上述判决。

  以案说法

  斩断黑恶势力伸向经济领域的黑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 肖志远

  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法治来调整经济秩序,保护市场主体创新活力,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在上述案件中,黑恶势力通过暴力手段,垄断了婚纱摄影、商业市场开发经营管理等行业领域,影响了自由竞争的市场环境,冲击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最终损害的是消费者和普通民众的利益。

  黑社会在金融领域的非法控制,表面上看是对参与借贷方构成经济负担,更深层次是对金融稳定和金融环境造成影响,进一步对实体经济造成冲击。黑社会以典当行、小贷公司等合法企业为掩护,打着民间借贷的幌子从事非法放贷活动。为了暴利,黑社会组织不择手段,不仅使很多对社会有贡献的小企业主债台高筑,企业倒闭,更使他们的家人朋友蒙受被催债讨债威胁恐吓的噩梦,严重影响社会稳定,法律绝不允许。

  严惩黑恶势力在经济领域的犯罪,彰显出党和政府净化市场环境、规范金融秩序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决心,既是民心所向,也是法治国家的应有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