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博会上,观众在参观“空轨”模型

  中铁科工在江夏试验线的“空轨”列车通讯员洪杰雄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韩玮 通讯员洪杰雄)开车在路上等红灯时,突然头顶上有一辆空中列车驶过。这种场景或将出现在武汉街头。11月2日的桥博会现场,记者看到中铁科工集团展台前,一款悬挂式轨道交通模型吸引了大人和孩子的注意。

  列车车体悬挂于钢结构轨道梁下方,轨道由钢结构立柱支撑在空中,立柱站在绿化带内,不占用路权。中铁科工集团负责人黄晓波介绍,这种新型的轨道交通——悬挂式轨道列车,又称“空轨”,中铁科工已在江夏区建了一条近1公里长的试验线,进行“空轨”的设计、研发和制造,预计年内可试跑。“空轨”占地小,建设周期短,可以工厂预制,现场拼装。“空轨”由接触轨供电,一般能跑70公里/小时,成本约为地铁的1/3,运能为每小时1万人,可灵活编组,运量约为地铁的近一半。

  2019年10月,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了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光谷中央生态大走廊系列规划(总体及三道)项目中标公告,其中就包括光谷中央生态大走廊旅游休闲轻型空中轨道选线规划。

  目前,“空轨”在中国还没有一条商用线,在德国、日本已运营多年,技术比较成熟。据介绍,湖北恩施青云崖景区即将建设“空轨”项目,此外,贵州、云南都在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