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开幕式现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摄)

  开幕式舞台,主火炬塔,均为“湖北造”。

  10月18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中船重工武船集团,听他们讲述幕后故事。

  舞台火炬塔“湖北造”

  今年初,军运会开幕式导演团队向武船发出邀约,希望其承建主火炬塔工程和开幕式舞台。

  导演团队只给出基本创意,没有可以施工的精准数据。“如何设计、制造、安装都需要自行解决,最后要能呈现导演创意。”5月,武船重装公司副总经理吴刚将接受任务后,火炬塔和舞台就几乎成了武船人的全部。

  伴随火炬手点火,军运会圣火从水面缓缓上升,沿着七条彩带蜿蜒至火炬塔顶,点燃圣火,激动人心。

  吴刚将介绍,主火炬塔工程涵盖土建改造和钢结构施工、机械设备、LED网幕亮化、泛光照明、烟花、燃气、舞美亮化等,综合性强、专业化程度高。

  火炬塔高46.8米,采用“收腰”设计。武船调度13家单位同时施工,顺利完成建造、调试及保障演出,将导演团队的艺术创意完美呈现。

  开幕式当晚,吴刚将不仅作为施工方值守现场,还担任点火总指挥。

  点火过程分为水柱点火、水池点火、飘带点火和火盆点火,流程复杂,由于导演所处的指挥室不能清晰观察到每个流程,将点火指挥任务交给了吴刚将。

  点火的四个阶段均以秒计算,延迟或提前一秒,舞台效果截然不同。短短30多秒点火过程,吴刚将经历了60次模拟点火、实际点火的练习。“这样的机会,人生可能只有一次,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吴刚将说。

  安装世界最大立体舞台

  军运会开幕式舞台国内首创,是目前世界最大全三维立体式舞台。

  导演组于5月初向武船提出舞台构思,边设计边制造。

  武船集团重装公司将武汉体育中心用钢结构升高2.8米,下方用于数千名演员进出场。舞台分为干区、水区两大部分,百余个升降台藏身其中,包含钢琴升降台、运景升降台、仪式升降台等,干湿两区瞬间切换。为营造立体舞台效果,整个舞台所用钢材达1600吨。

  7月上旬,武船开始进场安装。8月中旬将1.5万多平方米舞台安装、调试完成,用时仅45天。如此复杂的舞台,安装通常需用两三个月。为给演员赢得更多排练时间,两班工人轮流24小时作业。导演组验收时点赞,武船创造了奇迹!

  水区舞台呈现大河波涛

  一条波涛滚滚的大河瞬间出现在观众眼前,这是开幕式一大亮点。

  开幕式水区,是舞台工程重点难点。武船先在地面上建造了一个2500多平方米的钢结构水池,再设置了100多台升降机,顶部按美术造型制造了22块钢结构台面。可升降机穿过水池底板,既要活动,又要防水。为解决这个难题,武船人采用橡胶伸缩密封套,经过数次优化和试验,并在维护过程中精心保护,最终将大河波涛精彩呈现。

  节目《和平之师》《和合之道》表演时,2000多名士兵齐步走、整齐跺脚,是对舞台钢结构设计和建造质量的重大考验。武船将舞台台面反复验算,设计成多层结构、多种连接方式,将共振对结构的影响降到最低。

  开幕式总导演杨笑阳这样感谢武船人的智慧和付出:“你的双手擎起了我们的安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余瑾毅 李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