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讯(记者刘嘉)开幕式上,《丝绸之路》节目收获观众欢呼与掌声,成为不少观众心中最惊艳的记忆。在舒缓的音乐声中,空中飘过一块巨大的丝绸,在体育馆上空缓缓铺展开来。灯光映射下,丝绸与地面的沙漠相连,仿佛绵延不绝的沙丘。沙丘上,从远处走来一队牵着骆驼的商人。

  丝绸之路出长安、入敦煌后,通过阳关、玉门关南北两道,贯通西域,敦煌因而成为“丝绸之路第一枢纽”,接待了络绎不绝的来往使者,也见证和传播了丝路文明。

  天空中,丝绸仍在绵延向前,敦煌壁画的影像在丝绸上出现了,还有8名“飞天女”凌空起舞。“飞天女”身穿五彩衣,身后彩带飘曳,风姿绮丽。“这画面太美了,惊艳到了我。”现场观众顾佳感叹,这一幕,让天上与地下、现实与想象连接在一起,仿佛“穿越”一般,回到了两千年前,身临其境领略浩瀚磅礴、瑰丽壮美的丝路传奇。

  《丝绸之路》这个节目,蕴含了开幕式导演组最纯粹的初心。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总导演杨笑阳说,他希望通过这个节目,让孩子们记住丝绸之路。“我们送出去的都是和平,和丝绸一样与我们的肌肤相贴,是那样的滑润,是那样的亲切。就像今天的‘一带一路’,我们送出去的不是战船战炮。”

  为了呈现最好的效果,导演组在这个节目上也用了很多心思。如升上天空的巨大丝绸,是目前世界上在舞台上应用到的最大的一块布。而“沙漠”上,商人们牵着的骆驼,非常逼真,不少观众都没看出骆驼其实是由演员扮演的。

  路路相连,美美与共。从古代的丝绸之路走到今天,中华民族也在走向伟大复兴中更加开放与包容。开幕式上,复兴号高铁、中欧班列等元素也惊艳亮相。开幕式副总导演尹伊表示,“一带一路”连接世界,中华民族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各国实现共赢、共享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