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长飞光纤的智能化车间

  隐形冠军维斯第研发的一次性负压引流产品引领行业

  多年来马应龙在痔疮药品零售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

  安翰研发的磁控胶囊胃镜技术领先

  华中地区专业生产骨科植入物及耗材产品的龙头型综合性企业德骼拜尔

  攀升研究院深挖技术创新后打入国际市场的一体式电脑产品

  近日,从湖北省经信厅获悉,今年武汉市“隐形冠军”培育工作迎来丰收季,预报入围省第三批“隐形冠军”企业近百家,获省推荐申报国家“单项冠军”企业3家。武汉市省级冠军企业将增至200余家、国家级冠军企业将增至9家,在全省稳居引领位置,在全国同类城市走到了前列。

  今年,武汉市把“隐形冠军”企业的发展作为城市经济工作的重点,要着力实施“隐形冠军”倍增计划,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挺进高附加值领域,成为“新武汉造”的代表。

  回溯近些年来武汉的产业发展路径,发现“隐形冠军”企业出现的频率越来越多,当前武汉已建立了“隐形冠军”培育库,出台了“隐形冠军”奖励政策,并把培育和提升“隐形冠军”综合实力作为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5家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共获千万元重奖

  “隐形冠军”企业是城市营商环境的直接写照,更是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的核心力量。

  “‘隐形冠军’企业很难从外部引入,大多只能是内部培育和孵化,但是只要成长为‘隐形冠军’,市场竞争力立刻会得到显著提升,‘隐形冠军’也是产业迈向高端的重要表现。”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说,近些年来,政府严把边界,致力于为企业走“专精特新”道路提供参考,政府负责为企业“修路”,做顶层设计,但是“路上跑什么车,能跑多快,能跑多远,这是企业家的事情。”

  “树立标杆,就是为企业发展指引方向。”10月9日,从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获悉,长飞光纤等5家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的1000万元奖金已经发放到位。

  通过梳理发现,长飞光纤等5家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长期聚焦细分领域,主导产品的技术实力居于世界领先水平。长飞光纤是全球最大的光纤预制棒、光纤和光缆的供应商;中石化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具有全球第一的牙轮钻头生产能力;武汉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上市的光电子器件公司,光迅科技累计起草国家标准和通信行业标准一百五十项,申请国内外专利一千余项,市场份额也稳居全球前列;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成长为全球有影响力光纤激光器研发、生产和服务供应商。

  武汉精测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国内平板显示测试领域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公司拳头产品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不难看出,长飞光纤等5家全国单项冠军企业作为“新武汉造”的代表,它们均处于产业链的上游,因为少与大众日常接触的消费品相关,即使在全球有着重要的影响力,但品牌在市场上处于“隐形”地位。

  目前,“隐形冠军”的示范作用开始显现,今年申报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和省隐形冠军的企业数同比分别增加了60%、114%,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史新高,激发了武汉企业积极参与“隐形冠军”专项培育提升行动的内在热情。

  “隐形冠军”在全球产业链上无可替代

  赫尔曼·西蒙是继彼得·德鲁克后,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管理学大师,能够享此盛誉,赫尔曼·西蒙对“隐形冠军”的发现至为关键。

  30多年前,赫尔曼·西蒙探寻德国出口贸易持续发展之谜时,发现众所周知的奔驰、西门子等德国的大型企业,在与国际巨头们的竞争中,并不具有绝对优势。经过探访后,他发现德国出口能够稳居世界前列,得益于在国际市场上拥有绝对话语权的中小企业,尽管这些企业只是生产螺丝、铅笔、锯子,但却能成为一个个全球性细分市场的主宰。

  相对于“独角兽”的快速增长来说,“隐形冠军”需要更久的沉淀,更在于市场的主导权,能够持续领跑市场,其在全球产业链上的作用是无可替代。

  相对于互联网企业崇尚的跨界,制造业里更为推崇的是专注,相对于商业模式的创新,制造业领域对技术的绝对优势更为崇拜。3年前,国家实施了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目的就是为引导制造业企业专注于细分领域,突破“卡脖子”技术,赢得国际竞争力。

  随后,湖北省启动了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工程,引导企业专注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

  武汉市落实国家、省市相关要求,去年出台了“万千百”工程,要求实施企业培育成长工程,形成“小微企业、规模以上企业、隐形冠军、单项冠军、领军企业”的发展梯队。力争用3—5年时间,培育国家单项冠军企业10个以上,省级隐形冠军企业40个以上,入库培育的企业达到100个以上,造就支撑产业集群发展的强大企业集团军。

  今年,武汉市还对经国家工信部认定的“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培育企业,分别一次性给予200万元、150万元、100万元的奖励。

  光谷、江岸区、硚口区、蔡甸区等也相继出台一系列培育“隐形冠军”企业的政策。光谷作为武汉产业升级的先行示范区域,也是“隐形冠军”企业的聚集地,武汉市已获认定的5家国家示范企业,光谷就聚集4家。对于“隐形冠军”企业成长,近年来光谷也出台了相关奖励措施,对国家单项冠军企业给予每家50万元的奖励,对省“隐形冠军”企业给予每家30万元的奖励;对“隐形冠军科技小巨人”企业给予每家10万元的奖励。

  江岸区在产业政策中明确指出要培育一批国内及国际细分行业“隐形冠军”,打造“顶天立地”支柱型企业与“铺天盖地”配套型中小企业相生相长的企业生态系统。

  硚口区在加快产业发展实施“四个一批”三年行动计划中指出,培育壮大一批高成长性企业,建立高成长企业培育库,对获得隐形冠军示范、科技小巨人、培育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5万元、2万元。

  蔡甸区也出台了“隐形冠军”奖励政策,对获批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及培育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奖励;对获批省制造业隐形冠军的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

  “隐形冠军”频繁出没世界级大健康产业集群

  “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凭借着领先的技术、成本优势,在国际市场上开疆拓土。这也引得“隐形冠军”之父赫尔曼·西蒙多次来中国,探寻发展中国家“隐形冠军”成长的新路径。

  根据他对企业的长达二十多年的观察,发现“隐形冠军”的管理者大多设立了非常宏伟的目标,有着极大的雄心,相比于短期利益,他们更加关注持续的市场领导能力。

  “隐形冠军”是相对于大众周知的企业而言,并非是绝对的隐形,相反它们在细分领域非常知名,是绝对的“王者”,它们掌握着细分领域核心技术,对细分领域占据着重要的市场份额,并有着较大的话语权。

  成立于2006年的武汉维斯第医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我国首开先河将负压封闭引流技术(VSD技术)运用于临床;对于大创面的患者来说,换纱布无疑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传统的纱布也容易引发感染,采用负压封闭引流技术,在创面敷上维斯第生产的“泡沫”,7天内无需换纱布,创面排出的毒物可以通过负压源直接吸走,减轻患者痛苦,减少了创面感染,受到患者的欢迎。

  负压封闭引流技术的核心是一块“泡沫”。“这块泡沫的市场价超过3000元,是维斯第的核心产品,占据高端创伤敷料市场40%的份额。”武汉维斯第医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块“泡沫”是公司的核心产品,也是公司在创伤负压封闭引流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

  这块看似“海绵”的泡沫,细看分为上下两块,一黑一白,负责人介绍,黑色泡沫孔径大,生物相容性好,白色泡沫孔径相对较小,韧性强,亲肤。沫,物沫,所以结合了两块“泡沫”的优点,白色“泡沫”附着在伤口上,黑色“泡沫”用于导流。

  “维斯第所有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这块泡沫”。据了解,为了这块泡沫,公司已获得国际专利10项,国家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28项。

  13年来,国外医疗巨头也进入了我国负压封闭引流市场,但是维斯第仍牢牢掌握着市场的主导权,“核心在于技术研发,每年将销售的5%投入到研发,保证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负压封闭引流领域,维斯第储备了一批项目,随时可以向市场输送强有力的“炮弹”,底气就来自于技术的优势。目前,维斯第的年销售额过亿元,并且每年以超过10%的速度增长,“只专注在负压封闭引流技术,闷头做专业的事。”负责人介绍。

  当前,我国医改的大环境,给了像维斯第这样有世界级原研技术的公司更大的施展空间。

  “让生命赞美医学”,这是维斯第公司的宏伟愿景。在过去的13年里,维斯第开发了一流的产品,打造了引领行业的一流品牌和口碑,建设了全球领先的负压产品研发生产基地,拥有了10个国际PCT专利,也因此铸就了一流的公司,奠定了让人骄傲的事业。

  今年4月,武汉市提出了打造世界级万亿大健康产业集群,其中“隐形冠军”是产业集群的重要依托。

  当前武汉大健康产业集群不仅拥有九州通、人福、远大、健民、马应龙等百亿、十亿级的领军企业,更是孵化出了安翰光电、明德生物等行业新兴企业;同时还涌现出一批高质量成长性企业,比如:友芝友生物制药公司作为国内从事双特异性抗体药物开发工作的领头羊企业,近年来发展迅速;武汉迈特维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开创的代谢物检测领域里持续领跑;中美华世通生物医药科技(武汉)有限公司生产的非布司他,解决国内非嘌呤类治疗痛风病药一直依赖进口的现状。真福医药研发出一种超高活性的溶栓蛋白酶,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武汉的生物技术诞生了植物提取人血清白蛋白、体外控制胶囊内镜、热层析成像、小口径仿生人造血管、肺动脉带瓣管道等世界级原创成果。

  它们生于武汉,长于武汉,得益于武汉这块创新创业热土,菱电电控、虹信通信、昱升光器件、锦瑞技术、磐电科技、奋进智能等一批企业在这里拔节生长,成为细分领域领头羊。

  分析近年来的武汉“隐形冠军”企业,发现“隐形冠军”多集中在汽车、光电子、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与武汉的支柱产业高度相关。

  “得益于国六标准的提前布局,今年产值达到5亿元,比去年翻一番,应该没有大问题。”近日,武汉菱电汽车电控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和平说。

  武汉菱电是目前我国唯一能量产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的企业,据了解,在武汉菱电进入发动机电控系统市场前,全球汽车发动机电控市场主要由极少数的国外公司控制,中国企业在这一领域没有任何话语权。

  如果说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电控系统就是发动机的“大脑”,发动机的一举一动都受其控制。

  菱电为攻破这一受制于人的核心零部件领域,持续亏损13年,投资资金数以亿计,直到2015年,菱电的年量产规模超过18万套,企业才开始有盈利。

  “回首来时的路,才知道已经走了多远。”经过10多年的技术积累,菱电拥有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开发平台,承担了3个国家863个项目和1个工信部强基工程项目,拥有专利技术40多项。目前,菱电发动机电控系统为奇瑞、福田、江南、海马、东风、华晨鑫源、黑豹、时风、成功等品牌车型配套。

  当前,武汉菱电无论是燃油车、混动车还是电动车,菱电在汽车电控系统领域都已有布局,有着完全自主的核心技术。

  在刚刚结束的2019国际蒸馏酒创新技术高峰论坛上,武汉奋进智能董事长徐击水宣布2020年,奋进将陆续推出新一代上甑机器人、出甑机器人、出窖机器人、入窖机器人、上料机器人和摘酒机器人等系列“工匠机器人”产品,并提出了白酒行业老酿造车间自动化改造整体解决方案。

  目前,在酿酒行业,奋进占据着绝对的市场优势,这样的结果是徐击水在机器人领域创业始料未及的。

  2013年,徐击水研制出第一台机器人是做搬运,被东风汽车公司批量采购,用于汽车轮毂生产环节。

  从事多年电气行业的徐击水,一头扎进工业机器人领域,长期看不到盈利方向。在国外厂家降价打压、国产通用工业机器人白热化竞争的双重压力下,奋进智能被逼到了“死角”。

  关键时刻,2016年,徐击水在参加政府组织的赴欧洲考察之行中,与劲酒集团达成研发“上甑机器人”的合作。并在省、市发改委的帮助下,武汉奋进智能获得低息贷款支持。

  徐击水和他的团队用了半年时间,研发出定制版“上甑机器人”,固态白酒酿造是我国独有工艺,国外并无此技术和产品,“上甑机器人”迅速成为行业爆款。

  徐击水在工业机器人白热化竞争的情况下,找到一条与传统产业相结合的新路径,开辟出新的细分市场,并主导着细分市场的发展。

  武汉“隐形冠军”的成长之路,也是武汉产业的国际化之路,在贸易全球化的背景下,企业发展没有“防火墙”,留给中小企业的发展路径是曲径通幽,“从最窄最陡的路上,走出最宽的市场来”。

  “隐形冠军”成为“新武汉造”代名词

  统筹: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