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鹊鹞飞翔在公园上空

  市民张虹旋 摄

  武汉晨报讯(记者陈奇雄)7日,市观鸟协会的几位会员带着市民前往马鞍山森林公园观鸟时,先后观察到有7只过境猛禽在公园上空盘旋飞舞。

  当天9时,来自瑞景小学三年级的21名孩子,在老师与家长陪同下来到公园。稍后,他们在指导下,观鸟识鸟。上午2个半小时内,大家共看到7只猛禽:日本松雀鹰1只、黑耳鸢1只、鹊鹞2只、燕隼3只。

  市观鸟协会秘书长张虹旋说,这些鸟都是过境猛禽,“南迁过程中,只在武汉作短暂停留,吃饱喝足后会继续朝南飞”。

  市观鸟协会会长、鸟类专家颜军称,猛禽就是市民常说的“老鹰”,即老鹰是猛禽的俗称。在鸟类学中,并没有“老鹰”这种鸟。鹰、隼、雕、鵟、鸢、鹫、鹞、鹗、鸮、鸺鹠等鸟类,均是猛禽,所有猛禽都属于国家二级以上保护动物。

  他介绍,在武汉地区,江夏八分山、龙泉山及华中科技大学校园内的喻家山与位于东湖边的马鞍山森林公园这四个地方,比较容易看到猛禽,“它们都属于最佳观鹰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