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将汉江生态经济带国家战略落地落实 湖北发布实施方案建设“六个汉江”

2019-09-03 08:25: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剑军、通讯员向瑞)经省政府同意,省发改委8月30日印发《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湖北省实施方案(2019-2021年)》。这标志着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这一国家战略开始在湖北落地,一条美丽、畅通、创新、幸福、开放、活力的“新汉江”前景可期。

  发源于陕西,流经河南、湖北的汉江,系长江最大支流,全长1577公里,其中流经湖北871公里,流域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涉及武汉、十堰、襄阳、随州、孝感、荆门、潜江、天门、仙桃、神农架10个市 (林区)、39个县(市、区)。

  目前,湖北汉江流域已形成汉孝随襄十汽车工业走廊,装备制造业、纺织服装生产基地和主要商品粮基地,在全省举足轻重。

  去年10月,国务院批复《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汉江流域高质量发展迎来历史性机遇。该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实现汉江流域四大发展目标,即生态环境质量优化,丹江口水库、汉江干流及主要支流水质达标率达到100%;经济转型成效显著,农业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一定规模,第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0%;文化软实力增强,打造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城乡居民收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幸福感明显增强。

  根据我省制定的实施方案,我省将坚守“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坚持把保护和修复汉江生态放在首要位置,实施“生态红线”管理,建设秦巴山(湖北)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及大洪山、桐柏山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2020年前依法完成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打造“美丽汉江”;实施汉江航道整治工程,切实推进铁水公空多式联运,将襄阳港打造成汉江流域航运中心,构建“畅通汉江”;支持武汉创建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推进襄阳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十堰中关村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建设,培育“创新汉江”;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创建“幸福汉江”;推进全方位开放,发展“开放汉江”;创新体制机制,建设“活力汉江”。

编辑: 熊峰

湖北发布实施方案建设“六个汉江”

经省政府同意,省发改委8月30日印发《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湖北省实施方案(2019-2021年)》。目前,湖北汉江流域已形成汉孝随襄十汽车工业走廊,装备制造业、纺织服装生产基地和主要商品粮基地,在全省举足轻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