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3座私窑全部拆除 荆门59个石灰老板抱团转型

2019-08-16 08:35:00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湖北众为钙业公司的现代化窑炉。

  湖北日报讯 (记者严运涛、通讯员刘洋)二氧化硫含量中间值每立方米19.33毫克,氮氧化物含量中间值每立方米58.7毫克,烟尘颗粒物含量中间值每立方米5.26毫克……8月12日,湖北众为钙业公司环境自动监测站里,监测仪的屏幕上实时显示着污染物的数据。“这3项主要数据,省里的上限标准分别是每立方米200毫克、300毫克和30毫克。”公司总经理周东岳说,环保排放不仅达标,还远低于国家和省里的标准,这在八里干沟还是首次。

  八里干沟位于荆门市东宝区子陵铺镇山区,因长达八里且长年缺水而得名。这里石灰石资源丰富,储藏量3亿多吨,是江汉平原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石灰生产基地,每年生产石灰百万吨。几年前,这里有73座私窑,分属59个老板,他们都是本地人。“靠山吃山,八里干沟几代人都靠烧石灰谋生。”今年43岁的周东岳,上世纪90年代初高中毕业后,就跟随父亲烧石灰。他介绍,传统石灰生产一直沿袭自采自烧模式。村民们在山上挖一口石灰窑,各采各的、各烧各的,把山体抠出处处伤疤,矿区到处都是降落的细灰粉尘。开采时剥离的废碴废石随意倾倒,每年雨季都会形成泥石流灾害。

  子陵铺镇八里干沟办事处主任周晓明在此工作19年,他说,矿区的地上常年如同下过雪,汽车驶过卷起“灰龙”,后面的车起码要保持30米以上的距离,否则看不清前面的路况。

  2015年起,省、荆门市大气污染治理督查组多次巡查八里干沟污染问题。

  2018年9月,东宝区决定,关停全部73座私窑。59个窑老板一致决定,共同筹资1.299亿元,成立湖北众为钙业公司,主要生产石灰和氢氧化钙、氧化钙粉、漂白粉等。

  去年至今,新公司完成投资1.6亿元,其中环保投入超过2000万元,一期8个第五代竖窑已建成。经过近一年抱团转型,八里干沟石灰产能增加至140万吨。过去,人工作业,一座窑要8名工人,现在从配料、筛粉、配料、锻造到出灰全过程自动化,只需要一名电脑操作员、一名机修工人和一名巡查员。通过引进瑞士技术,高薪聘请外地专业管理团队,生产工艺、管理水平和环境治理实现了质的飞跃。

  链接

  八里干沟的“痛”与“变”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严运涛 通讯员 刘洋

  “一座窑一年赚50万元,除了过年的几天,这里常年都是车水马龙、商客如织。”“八里干沟是块硬骨头,13年里,年年整,年年关,年年停。整来整去,环境污染依然严重。”

  对八里干沟曾经掀起的一轮又一轮环保整治“风暴”,八里干沟办事处主任周晓明记忆犹新。“风暴”刮刮停停的背后,是摆在地方政府面前的一道现实难题: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如何平衡、如何实现双赢?

  百年灰矿灰蒙蒙

  八里干沟位于荆门主城区的上风口,直线距离不足10公里。

  这里的石灰石品质好,氧化钙含量高达53%,接近56%的极限值,是烧制石灰的绝佳原料。

  史料记载,百年前,八里干沟就开采石灰石。改革开放后,采石进入高峰期。

  到2012年,在约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73座作坊式的石灰窑星罗棋布,把一条狭长的山沟塞得满满当当。

  这些石灰窑生产夜以继日。青山露出灰白色“疤痕”,石灰窑炉上冒出一股股灰白色烟雾。

  刘军华是土生土长的八里干沟人,52岁的他在石灰窑打工多年。他家离最近的石灰窑只相距500多米,全家人深受其害,一年四季只有过年才敢开窗。

  严重的空气污染,让八里干沟成为社会投诉的热点、环保部门关注的焦点。

  2006年至 2008年,2010年至 2012年,2015年至2017年,八里干沟先后刮了3轮“环保风暴”,一直没达到预期目标。

  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站在原八里干沟二分厂石灰窑旧址上,72岁的刘士兵正顶着炎炎烈日指挥铲车覆土作业。“覆土至少要有60厘米厚,然后再种上耐碱性的树和爬山虎,矿区复绿才算完成。”刘士兵说,从7月15日开始,八里干沟的73座石灰窑就陆陆续续拆除、复绿。

  刘士兵的脚下,正是他曾经拥有的一座石灰窑,眼下已被完全拆除。2009年,眼见乡亲们都靠烧石灰发了财,刘士兵筹资百万元建成一座石灰窑。“石灰销路很好,坐在家里等货车上门拉货,一年赚50万元不成问题。”回忆昔日,刘士兵很是感慨。

  在八里干沟,像刘士兵一样的窑老板,有59人,都是本地人。他们中,少则有一座石灰窑,多的有三五座。“石灰产业是本地第一大产业,一年能上缴税收约3000万元,带动400多人就业。”周晓明说,有观点认为,强调环保,必然会影响经济发展;而要发展,不可避免要走一段“先发展再治理”的道路。

  正因为此,八里干沟屡次掀起“环保风暴”,但始终摆脱不了污染难题。东宝区环保局一名负责人直言,白天到八里干沟检查的时候,企业基本上是关停状态,到了晚上,生产比以前有过之而无不及。安装好的环保设备形同虚设,检查时开,生产时则关。“八里干沟年年整,年年关,年年停。整来整去,还是没有整到位。”东宝区一名主要负责人曾经公开感慨:八里干沟,真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最终,啃下“硬骨头”的是省环保督查组。2018年9月,省环保督察组整体叫停八里干沟石灰窑企业,并明确要求:已经停产的石灰窑绝不能死灰复燃。

  今年4月,东宝区开始拆除所有的石灰窑。

  环保倒逼做大做强

  所有的石灰窑被关停,窑老板们何去何从?

  湖北众为钙业公司董事长赵汉民介绍,59名窑老板聚在一起,开了5天的闭门会议。大伙认为,湖北能大规模生产石灰的地区,只有荆门和黄石,而石灰的市场需求旺盛。只要能过环保大关,八里干沟的石灰产业就会更加壮大。

  最终,窑老板们决定,共同筹资成立一家现代化石灰生产企业——湖北众为钙业公司,重新选址建新厂,采用国内最先进的生产技术,确保环保过关、产品升级。

  河北、天津、山东、浙江、江苏、四川、安徽、重庆、江西、湖南、贵州……全国有名的石灰生产地区,赵汉民等人组团全部实地考察一遍。

  请来中国石灰协会灰钙分会会长傅志全等专家和行内18家设计、建设单位代表,共同把关、论证新厂的工艺设计,最终,众为钙业公司选定技术全球领先的瑞士麦尔兹窑。

  同时,改变“烧石灰石、卖石灰”的传统粗加工生产模式,众为钙业公司不仅生产石灰,还进行氢氧化钙等深加工。

  去年10月,众为钙业公司开工建设,如今一期工程已建成。按照计划,新厂总投资5亿元,3年后达产可实现年产值7.7亿元。

  周晓明认为,八里干沟石灰产业的“蜕变”说明,环保与发展是辩证统一关系。在落实环保要求的过程中,企业可以做大做强。

编辑: 张卓

73座私窑全部拆除 荆门59个石灰老板抱团转型

(记者严运涛、通讯员刘洋)二氧化硫含量中间值每立方米19.33毫克,氮氧化物含量中间值每立方米58.7毫克,烟尘颗粒物含量中间值每立方米5.26毫克……8月12日,湖北众为钙业公司环境自动监测站里,监测仪的屏幕上实时显示着污染物的数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