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巴车闹市扎堆揽客险象环生 多部门表态将加强整治

2019-07-19 08:47:00来源:长江日报

  17日上午,一辆大巴车停在金桥大道路边非法揽客

  长江日报记者杨荣峰 摄

  江岸区金桥大道市民之家路段是连通三环线、岱黄高速的重要出城通道,车流密集。近日,有市民通过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该路段时常出现大巴车扎堆非法揽客现象。

  长江日报记者连续一周深入调查,种种乱象浮出水面——大巴车急停急转,导致后方正常行驶车辆急刹、紧急变向;非法揽客大巴车占据一股车道,仅剩两股车道通行,频频造堵;在“兔子”引领下,大巴车停在路中央揽客,有人拖着行李、牵着孩子,穿越三股车道再攀过中央绿化带登车;乘客逃过客运站安检、实名制环节直接登车,隐患重重。

  1小时30辆大巴车非法揽客,险象环生

  17日上午8时至9时30分,记者对上述路段大巴车非法揽客现象进行现场探访并直播。1个小时内,有近30辆大巴车在此停靠非法揽客。

  揽客点主要分布三个区域:市民之家地铁站E出口至晋合金桥世家大门之间的商业街边;金桥大道尽头三环线入口与岱黄高速的分隔绿化带旁;金桥大道上三环线方向匝道路边。三个点位,均不时有乘客赶来候车。个别点位,还有“兔子”在路边揽客。

  市民之家地铁站E出口至晋合金桥世家小区大门之间的商业街边,大巴车长时间停靠揽客。一辆红色大巴车行至商业街边停车时,后方大货车紧急刹车变道,差点引发事故。

  金桥大道尽头三环线入口与岱黄高速的分隔绿化带旁,大巴车行至绿化带的起始点时,放慢车速,若遇到路边有候车市民招手,则停车待客,乘客则横穿三股车道并攀过绿化带上车。记者目睹不少危险情况。一名男子从商业街处奔向大巴车时,一辆红色轿车紧急刹车,差点撞到他;一名女子一边拖着行李一边牵着小孩横穿路面,车辆不时从她和孩子身边飞驰而过;五六名男女老少手牵手横穿三股车道,后方车辆频频刹车躲避……

  在此前探访中,记者还发现:上述点位往前步行百余米的岱黄高速路边也是一处揽客点。多位市民从地铁站出站后,横穿三股车道来到岱黄高速路边候车,此处路面机动车车速较快,极易酿成交通事故。

  17日上午8时许,记者拨打了江岸区城管局24小时投诉值班电话82410810反映大巴揽客一事。但直到直播结束,记者仍未看到执法人员前来。

  司机“辩护”:不揽客被“黑车”抢生意

  为何上述大巴车会扎堆在此停靠揽客?乘客们为何冒着与机动车抢行的危险登车?

  16日,记者在新荣村客运站跟随一辆刚出站的大巴车,该车行至市民之家地铁站E出口外的商业街时,果然停靠在路边揽客。

  一位乘客称,除了市内客运站出发途经此处的大巴车,还有一些是外地始发路过武汉的大巴车,“成为揽客点,是因为方便。”他说,此处有地铁站,乘客出站后在路边候车,直接上岱黄高速和三环线等出城通道,不受市内拥堵的影响。

  采访中,一名“兔子”一直在地铁站外揽客。大巴车停在路中央后,“兔子”带领3名候车市民横穿马路上车。“兔子”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这里揽客很方便,地铁站和公交站都有。

  记者采访一名在路边揽客的大巴车司机。对于自己非法揽客的行为,他替自己“辩护”道:“我是正规运营的大巴车,这里一直就有‘黑车’揽客,抢了我的生意,不在这里揽客,会损失客流。”

  执法人员“诉苦”:执法力量不足、取证难

  长江日报记者连日探访发现,上述地段揽客高峰时间为早上7时至10时、下午3时至5时。有时会有执法人员在此抓拍,但收效甚微。

  16日上午9时至10时30分,两名执法人员站在地铁市民之家站E出口处,举着摄像机抓拍大巴车揽客。大巴车司机看到执法人员后,便不再停靠揽客,上午10时30分,执法人员离开后,大巴车又开始揽客。

  记者从江岸区城管局交通运输市场稽查科了解到,人工执法存在执法力量不足、取证难等问题。

  相关负责人介绍,江岸区城管局只有两辆运管执法车和6名执法人员,执法力量薄弱。执法人员到现场了,揽客大巴就溜了,执法人员一走,后面过来的大巴车又揽客。且取证时,执法人员必须拍摄到大巴车揽客的整个过程,仅有大巴车违停则不能认定非法揽客。

  “人防”不足“技防”缺位

  “人防”难奏效,为什么不能“技防”?采访中,有市民表示,有营运资质的正规大巴车都装了GPS,且金桥大道市民之家路段也装了大量监控摄像头,为何非法揽客依旧屡禁不止?

  记者通过市公路运输管理处联系上一家GPS动态监控系统数据维护公司,据其称,GPS动态监控系统在打击“三超一疲劳”方面效果显著,但在查处非法揽客方面还有待优化。

  目前,该系统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抽检发现非法揽客行为。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判断大巴车的异常停靠并作出实时报警,并由人工调取车内4G监控进行核实,但受交通状况影响,会存在误判情况。此外,执法人员还可以通过4G监控实时查看大巴车内外监控画面,网上抽查非法揽客情况。

  但记者从江岸区城管局了解到,在金桥大道市民之家路段揽客的车辆,还有许多是外省车辆,他们无法进行网上抽查。

  江岸区交通大队表示,在三金潭立交改造工程施工过程中,因电缆问题无法对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只能依靠巡逻民警现场发现后对违法车辆进行处罚、驱赶。

  多部门表示将加强整治

  17日,记者将探访视频素材和直播素材发给了市公路运输管理处,运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仔细核查,严肃处理。对于查实的非法揽客大巴车,将按照法律法规,处以1000元至3000元罚款,情况严重的将约谈客运公司。18日,记者从市运管处了解到,市运管处已对江岸区城管局下达督办单,并将于近期组织专项整治行动。

  江岸区交通大队表示,将于本周内在金桥大道市民之家段设置固定岗勤务,不断加大对该路段车辆违法行为处罚力度,近期也将重新安装违法抓拍摄像头。对违停的大巴车进行处罚,待明日路面交通标线施划完毕后,将按照违反禁令标志处扣3分罚200元。

  江岸区城管局表示,将在金桥大道市民之家段安排专人轮班值守,早上7时至下午5时30分,安排两名执法人员,实时摄像巡查。江岸区城管局还将积极联系多部门定期联合执法。同时,江岸区城管局也在研究与公安交管系统共享监控探头一事,多维度打击非法揽客,震慑此处非法揽客之风。

  长江日报记者杨荣峰 实习生覃爱华 王颖

编辑: 熊峰

大巴车闹市扎堆揽客 多部门表态将加强整治

16日,记者在新荣村客运站跟随一辆刚出站的大巴车,该车行至市民之家地铁站E出口外的商业街时,果然停靠在路边揽客。江岸区城管局表示,将在金桥大道市民之家段安排专人轮班值守,早上7时至下午5时30分,安排两名执法人员,实时摄像巡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