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00后”填志愿更遵从内心 看重自身兴趣和社会未来发展

2019-06-25 08:31:00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陈晓彤 郭丽霞)今年高考的学生大多是出生于2001年的“00后”。在选择专业时,他们有自己的主见和思考,不再依赖父母决定。而比起“好就业”,他们更看重自身兴趣和社会未来发展。

  24日,武汉市招考办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高校招生咨询会,现场大部分考生都由父母陪同,但也有部分考生是好友结伴而来,自己去和高校老师们交流。

  武汉市第二十六中学的王同学说,父母提过要一起来,但是他拒绝了。“选大学和选专业决定的是我的未来,我想自己来了解不同学校和专业,选到真正心仪的学校,而父母的意见只作为参考。”

  武汉市第十一中学的陈同学表示,刚高考完,对未来还没有特别明确的计划。如果父母来,就会有依赖心理,由着他们选。而自己来会更认真、更慎重地听高校老师们的建议,对专业的选择会更理性更有方向。

  市十一中的王同学表示,他的理想是学习轨道交通类的专业。“我曾看过一部讲中国高铁的纪录片,很振奋人心,所以我也想为‘中国速度’加把油,贡献自己的力量。”

  家长吴锦华为儿子前来咨询,他在中国消防救援学院的展台前坐了很久,跟招生负责人详细聊了孩子的志愿,询问学校的专业要求。吴锦华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儿子高考理科考了527分,他从小就有当兵的愿望。消防专业有一定危险性,但吴锦华认为,国和家是连在一起的,男人就应该保家卫国,有责任有担当,他支持孩子的报考想法。

编辑: 张卓

“00后”填志愿更遵从内心 看重自身兴趣

今年高考的学生大多是出生于2001年的“00后”。在选择专业时,他们有自己的主见和思考,不再依赖父母决定。而比起“好就业”,他们更看重自身兴趣和社会未来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