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最严养狗令”实施近半年 不拴狗绳者变少

2019-06-17 08:34:00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一位养狗人训练爱犬“走高桥”

    图为一位养狗人及时清理狗便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萍英陈倩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中灿

  禁止在物业管理区域内饲养烈性犬和大型犬;遛狗不挂犬牌、不束犬链、不戴嘴套的,将面临最高1000元的处罚,两次受罚者将被纳入失信名单……今年1月,《武汉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正式施行,其中对饲养宠物犬做出严格规定,被社会舆论称为“最严养狗令”。

  如今,该条例施行将近半年,执行情况如何?连日来,楚天都市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主动拴狗绳的多了

  搭乘电梯避开邻居

  家住武昌三角路花园刘家河小区的何女士发现,最近小区里经常和她一起遛狗的“狗妈”们,主动给爱犬拴狗绳、随时清理狗便的多了起来。“受她们的影响,我养狗也更加小心了,怕影响邻居引起投诉,毕竟物业保安上门提醒让人尴尬。”何女士说。

  何女士养了两只泰迪,其中一只叫“多妹”,已经陪伴她6年。以前,无论有多累,她下班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同时带着两只狗狗出门遛一圈。但从今年1月开始,她不得不改变习惯:“武汉最严养狗令”出台后,物业人员多次登门请她办理养犬登记证。按规定,一户只能为一只狗狗办证,而两只狗狗都是她的心头肉,为哪一只办理好呢?在这样的纠结之中,她一直拖着没办。

  何女士明显感觉到,今年以来,小区对养犬行为的管理力度加大,不仅到处都能看到文明养狗的宣传广告,流浪犬也大大减少。在这样的氛围下,她和其他养狗人更加注重自己的行为。“每次带狗狗下楼,电梯门打开时,只要看到里面的人有点害怕,我就会等下一班电梯。”何女士说。大家住在一个小区,毕竟不是所有人都喜欢狗,她不想因为养狗被人嫌弃和投诉。

  半夜遛狗族渐增多

  一人遛狗两人放风

  何女士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遛狗是她和爱犬相处最愉快的时光。最近,她会选择清晨或晚上9时以后遛狗。“这两个时间,外面的人比较少。有时我还会到楼顶天台遛狗,尽量不打扰别人。我发现,像我一样深夜遛狗的人越来越多了。”

  家住汉口双洞正街邮政小区的小莉(化名)上五年级。她有一只宠物狗叫“小白”,是她收养的中华田园犬。去年夏天,小莉在小区停车场看到一只小狗,出生不久,十分瘦弱,她觉得可怜,便把它抱回了家。父母没有反对她的决定,但他们都要打工挣钱养家,养狗的任务主要落到小莉的头上。在她的悉心照料下,一年下来,“小白”已经长到50厘米高了。

  以前,小莉对“小白”是散养。今年初,物业人员上门提醒,不能再任由“小白”到处乱跑,于是小莉将“小白”关在家里。“每天早上5点钟左右,我会带它出门遛半个小时,晚上10点钟左右我做完作业,再带它遛半个小时,天气再冷都不耽误。”小莉说。

  小莉还提起,她家附近一个小区,有个家庭养了一只拉布拉多,也是每天晚上10点钟左右悄悄遛狗。“他们说,小区不让养大狗,但他们舍不得把狗狗送人,又怕别人投诉,就只能趁着半夜外面没人的时候遛狗。一个小姑娘牵着狗,在十几米长的地方来回遛,她的爸爸妈妈站在一头替她望风。”小莉说。

  物业采用曝光办法

  督促业主文明养狗

  近日,在武昌中南路水利厅宿舍小区北门一栋居民楼的一楼进出口处,物业公司贴出了一张A4纸大小的《关于曝光不文明遛狗行为的通知单》:“2019年6月8日8时53分,一名中年女性携两只犬在中心花园道路遛狗,犬只的粪便排泄在步道上。养犬人违反了相关条例,影响了大院环境卫生,现予以曝光,并处罚100元的卫生清扫费。”通知单上,还贴着两张彩色的监控截屏照片,清晰显示着一名穿红裙的女子牵着两只小狗。

  该小区居民李女士说:“我觉得物业做得蛮好,蛮负责。院子里养狗的人很多,如果人人都不清理狗的粪便,小区清洁怎么保持?对这种不文明养狗的人,就应该曝光、处罚。”

  不过,李女士也表示,小区里不少老人把宠物狗当成亲人一般,她对此十分理解。“老年人比较孤单,狗狗通人性,有狗狗陪伴,他们的生活也开心。其实,只要养狗人平时多注意一点,不让狗狗伤人,及时清理狗便,我想大家都不会反对养狗。”李女士说。

  物业经理送走爱犬

  志愿者劝导有底气

  与水利厅宿舍小区敢于曝光不文明行为不同,汉口罗家庄社区豪俪瑞荣物业公司经理林忠坦承:“我们不是执法部门,不敢开罚单。对待居民养狗的问题,我们以宣传引导为主。”

  林忠介绍,今年初,物业公司在小区张贴养狗公约,悬挂文明养狗宣传横幅,但效果不好。后来,他们上门向养狗的家庭发放文明养狗告知函,并请他们一一签字确认,小区的环境明显改善。“‘最严养狗令’出台后,志愿者们管起来也有底气了。看到有人不拴狗绳、不清理狗便,志愿者一说,旁边的居民也会帮腔。慢慢地,大家都自觉了。以前,在小区里走几步就会踩到狗便,现在基本上没有了。”林忠说。

  为了给养狗的居民作出表率,林忠还把他的两条爱犬送走。其中一条牧羊犬,他养了五六年,被他送到了乡下的亲戚家。在他的影响下,小区里另外一户养了两只大型犬的居民,也把狗狗送走了。

  罗家庄社区书记徐莉红介绍:“长航小区是个老小区,老人很多。小区里一共有十几条小狗,养狗的居民都很自觉,遛狗主要集中在小区花园周边,只要出小区大门都会牵绳。以前经常有人投诉踩到狗便的问题,最近半年没有一起关于狗狗问题的投诉。”

  代办犬证激增宠物医院好忙

  武昌中南二路奥山创意街区奈斯宠物医院总经理蒋迹云介绍,“最严养狗令”出台后,他感受到两个明显的变化。

  一是代办犬证业务明显增多。今年头两个月,该店每周都会接到二三十笔代办犬证业务,后来慢慢稳定,但每周也有七八笔。与去年同期相比,业务量翻了一番。

  二是主动给狗拴绳、戴嘴套、注射疫苗的养狗人越来越多。“现在,养狗人的公德意识普遍提升了。两年前,很多养狗人不知道要给狗狗注射疫苗;现在,我们店的顾客,七八成会给狗狗注射疫苗。”蒋迹云说。

  家住光谷二路佳源花都小区的陈爹爹,也深有同感。他说:“我们小区里,有很多年轻人养狗。以前我带孙子到小区花园里转一圈,都会碰到七八上十条狗,还大多不拴狗绳。每次看到大狗,我就会带着孙子躲得远远的。但是最近,我发现不仅大狗很少看到了,连小狗也都拴上了绳子,让人觉得很放心。其实我挺喜欢小动物的,有时还会带孙子逗一逗小狗。如果养狗人都能规范养狗,让人与动物和谐相处,我们的环境就会更好,生活更欢乐。”

编辑: 张卓

武汉“最严养狗令”实施近半年 不拴狗绳者变少

禁止在物业管理区域内饲养烈性犬和大型犬;遛狗不挂犬牌、不束犬链、不戴嘴套的,将面临最高1000元的处罚,两次受罚者将被纳入失信名单……今年1月,《武汉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正式施行,其中对饲养宠物犬做出严格规定,被社会舆论称为“最严养狗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