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七所部属高校自主招生测试揭秘

2019-06-17 08:32:00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昨日,考生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参加自主招生考核的体质测试

  楚天都市报记者柯称王进良贺俊张裕揭明玥肖杨实习生杜垚刘航

  周末两天,六所在汉部属高校进行了自主招生资格考核测试,加上上周已经完成测试的武汉大学,在汉部属高校均已完成考核。楚天都市报多路记者探访发现,今年七所名校都进行了体质测试,难度不大;除华中农业大学有笔试外,各校的能力测试均只有面试,黑洞、华为、新零售、扶老人等入题。

  武汉大学

  入选人数比去年减少近半

  14日下午,武汉大学开始公示2019年自主招生入选资格名单,全国共有233名考生通过考核测试,获得入选资格。记者发现,去年是461人。今年该校自主招生计划减少,报名条件要求提高,最终入选学生减少近半。

  今年共有716名考生获得武汉大学自主招生考核测试资格,该校于6月11-12日举行了自主招生考核测试。学校按照择优选拔、宁缺毋滥的原则最终确定了这份233人的入选资格名单。记者发现,该校历史学院和哲学院今年分别只有一名考生通过初审。最终,哲学院有一名山东籍考生入选,历史学院无人入选。另外,今年入选考生的优惠分值也有所改变,多数人为“最终模拟档分数线-20”或“一本线+40”。

  华中科技大学

  今年自主招生只招理科生

  15日,华中科技大学举行2019年自主招生测试。在该校东九楼面试现场,一位来自苏州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今年高考儿子感觉考得还不错,胸有成竹。正说着,儿子面试归来,一脸轻松。他说自己抽到的题目是“牛顿第一定律和第二定律有什么区别”,不过老师问得更多的是跟物理相关的一些发散性问题,“老师似乎不是为了得到标准答案,而是在看思维能力、表达能力等。”

  一名山东考生告诉记者,他报的是网络安全方面专业,题目是“如何看待网络钓鱼”。不少考生都感觉,问题大多没有标准答案,似乎是只要言之有理即可。“你如何看待人的衰老”“当你的志愿和父母的期望有冲突时怎么办”“你觉得黑洞照片看起来像什么”等等都成了考题。

  据了解,今年华中科技大学自主招生只招理科生,计划数不超过187人。去年不超过350人。

  武汉理工大学

  多人表示体测并不难

  16日上午,武汉理工大学自主招生考核在该校南湖校区进行。此前全国有28名考生通过了该校初审,都是省赛一等奖获得者,当天有16名来自江苏、江西、广东、湖南等不同省份的考生前来报到。

  该校面试顺序采用现场随机抽签方式确定,内容包括个人陈述、抽题问答和专家提问3个环节,时间15分钟左右。面试结束后,工作人员引导考生至指定场地参加体质测试,内容包括坐位体前屈和立定跳远。

  面试现场有 5名专家,考生自我介绍后在屏幕上的30个序号中随机挑选一个回答,最后专家随机提问。考生们抽到的题目五花八门,比如谈对工业4.0的看法;如何看待中国制造2025;支付宝和微信哪个更好;如何策划组织大学里的第一次班会等等。

  多名考生告诉记者,题目不难。一名考生说,专家问了他为什么选择报考这个专业,整个过程相对简单。

  记者看到,考生结束面试后就进行体质测试。先考坐位体前屈,考生们并拢双腿坐好后,双手都可轻松碰到前面的板子。立定跳远两次,取最好的成绩。“要求不高,容易达标。”多位考生考后表示。

  华中师范大学

  面试后跟教授共进午餐

  16日,10多名通过初审的学生参加了华中师范大学自主招生考核。考生们经过体测后被分成两组进行了面试,面试时长为1小时,分为40分钟的无领导小组讨论和20分钟的教授面试。

  记者询问多名考生得知,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题目分别为:在路边看到老人摔倒该不该扶?环境污染的治理是依靠政府还是社会组织?而教授面试的题目则五花八门,例如网络有哪些不利之处?你认为哪个数学公式是最美的?你喜欢哪个数学家?考生们介绍,教授面试题部分与专业相关度较高。

  记者看到,面试结束后,华中师大多个学院的院长、教授等,和考生们共进午餐,大家围坐在会议室,吃着盒饭,畅聊学生的大学规划。午餐后,教授们还带学生们到学院实验室参观。

  一名四川考生的家长说,学校这些特别的安排十分暖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两名学生应考全程录像

  今年,由于各校按照教育部要求提高了自主招生报名门槛,不少学校通过初审的人数明显减少,其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仅5人通过初审。昨日记者在该校看到,有两名考生前来参与自主招生考核,学校进行了体能测试和面试,全程录影存档。

  财大体育部老师肖杰表示,该校首次在自主招生中设置体能测试环节,共分肺活量、身高体重、立定跳远和50米跑四项,“学生现在还是高中生,所以体能测试的标准参考中学生。其中立定跳远男生要求2.05米,肺活量要在 3000以上。”半个小时不到,二人完成了体能测试环节。

  记者了解到,两名考生分别是来自广东的常展榕和湖南的彭京华,此前分别在数学和生物竞赛中获得过省级一等奖。两人表示,面试题包括贸易摩擦、华为、互联网新零售等热点问题,都紧贴当下热点,也和报考专业关联度高,回答的时候发挥空间很大。常展榕说:“面试感觉像聊天,我面对 5名评委也没有紧张。”

  华中农业大学

  玉米会成为“末日作物”吗

  16日,华中农业大学2019年自主招生考核笔试、面试和体测如期进行,该校也是在汉部属高校中,今年唯一安排有笔试的学校。

  记者在该校了解到,笔试题全部是单项选择题,共80道。虽然该校自主招生限定理科生报考,但试题内容涵盖文、史、哲、理、数、化,还包括外语等多个方面。不过,重点仍是围绕生物化学等知识点,体现了农林高校的特点。

  一位郑州来的考生说:“题目非常活,需要一些思维转换,很多都是高中需要掌握的课外知识。”对于试题中出现的文史哲类试题,他补充道:“那些文科题目都是常识性的,认真推断就能得出答案。”一位来自湖北的考生则说,一些文学类、哲学辩证法类的题目,做起来非常吃力。

  随后进行的面试环节,题目更是五花八门了,不过也或多或少跟华农的专业有关。如“在电影《星际穿越》中,玉米成为了地球上最后的作物,你觉得可能吗?”不少考生对这道题感到很新鲜。此外,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如何看待纸质书和电子书,也是被抽中几率比较高的题目。

  今年华中农业大学自主招生计划数为90人,通过资格审查的有785人。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学生体质测试仪器报成绩

  昨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自主招生考试分别举行面试和体质测试。

  该校面试包含考生自我介绍、阐述考生提交的《专业兴趣研究报告》与回答评委提问三个环节,主要考查学生在某学科领域的特殊专长、创新思维、培养潜质。

  体质测试有立定跳远、肺活量、坐位体前屈三个项目。体质测试得分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版)中对应项目高三年级组标准为准。该校体质测试全部由仪器进行测试,仪器报成绩。

  据了解,该校自主招生考生的资格审查条件为高中阶段在中国科协举办的五项学科竞赛中获得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高中阶段在中国科协举办的五项学科竞赛全国联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

编辑: 张卓

武汉七所部属高校自主招生测试揭秘

周末两天,六所在汉部属高校进行了自主招生资格考核测试,加上上周已经完成测试的武汉大学,在汉部属高校均已完成考核。楚天都市报多路记者探访发现,今年七所名校都进行了体质测试,难度不大;除华中农业大学有笔试外,各校的能力测试均只有面试,黑洞、华为、新零售、扶老人等入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