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女子车祸重伤医院先救人 患者2年后主动归还医疗费

2019-06-17 08:28:00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田仁富(右)到向胜元家中回访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俊通讯员刘铁强刘晓

  今年6月初,恩施汉子向胜元带着妻子张玉珍去恩施州中心医院复查,将拖欠了2年的32万元医疗费送还给医院。两年前,张玉珍遭遇车祸生命垂危,医院救人为先。向胜元和子女们奔波了近2年,终于打官司要到了事故赔偿款,第一时间将钱还给了医院。该院对于急危重患者已实施多起“先救治,再办理相关手续”的案例。

  遇车祸无钱救治

  2017年7月21日,49岁的宣恩县沙道沟镇咸池村村民张玉珍到镇上赶集回家时,被一辆飞驰而过的皮卡车撞倒在地。向胜元赶到现场将妻子送到宣恩县人民医院。经过10天治疗,张玉珍仍然昏迷。当年7月31日,向胜元将张玉珍转诊至恩施州中心医院,住进了重症监护室。“妻子在重症监护室治疗期间,每天的治疗等费用至少上千元,对于我们这样的家庭实在无力承担。”向胜元说,四处筹借2万多元,但仍是杯水车薪。向胜元一家原本靠务农和打小工为生,家里还欠着外债。张玉珍的车祸判对方全责,可肇事司机是湖南人,事故赔偿金一时半会儿拿不出来。

  拖欠的费用越来越多,向胜元找到该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田仁富,“别急,我来给上级汇报。”田仁富一边安慰一边将张玉珍的情况上报给医院领导。虽然张玉珍伤势严重,治疗费用数额大,且欠款很可能无法归还,医院还是作出了“先救人”的决定。

  经过半年精心治疗,张玉珍出院了,虽然右半身偏瘫生活无法自理,但人已经有了意识,可以进食。“病人在ICU里住了半年,这才把命保住,但这个治疗的费用也是很高的,出院时欠费达32万元。”田仁富告诉记者,向胜元一家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在当地口碑也很好,遇到这么大困难,医院领导决定先救人,再让他们家慢慢还钱。

  拿到赔偿就还款

  “我们当时签了一份还款承诺,只要事故赔偿款到了,这钱是可以还的。但面对这么多未知的变数,医院的决定让我们一家十分感激。”昨日,向胜元25岁的女儿向万云对记者说:“妈妈出院后,爸爸和哥哥嫂子在家里轮流照顾。”她则不断跑交警队、法院等地,打官司讨要赔偿款。近2年的时间,她不知跑了多少路,但在各方的帮助下,官司终于还是打赢了。

  向胜元说,他时刻惦记着拖欠的32万元治疗费,钱一天不还,他心里就不踏实。“肇事方的赔偿款已到账,我们尽快来医院结清医疗费用。”5月31日,向胜元带着张玉珍去复诊,出发前他打电话给田仁富。接到向胜元的电话,田仁富也十分意外和感动,这家人生活依然很艰难,时隔两年主动还款,令人敬佩。6月3日一大早,向胜元特地带着妻儿来到恩施州中心医院,当面归还32万元医疗费。

  6月12日,恩施州中心医院医护人员来到向胜元家,看望慰问张玉珍。病床边,田仁富仔细检查张玉珍病情的恢复情况,嘱咐了日常护理的注意事项后,婉言谢绝了向家挽留吃饭的盛情。临行前,向胜元这位朴实的土家汉子,紧紧握着田仁富的手,一度哽咽。

编辑: 张卓

女子车祸重伤医院先救人 患者主动归还医疗费

拖欠的费用越来越多,向胜元找到该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田仁富,“别急,我来给上级汇报。6月12日,恩施州中心医院医护人员来到向胜元家,看望慰问张玉珍。临行前,向胜元这位朴实的土家汉子,紧紧握着田仁富的手,一度哽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