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她们发明高楼逃生装置, 五分钟内可脱险

2019-05-30 08:53:00来源:武汉晚报
装置模型 通讯员雷蕾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杨佳峰 通讯员刘丽媛 雷蕾)“将装置里的绳子固定在牢固处,系上高空作业安全带,通过手刹控制下降速度,直至降落至安全区域。”高楼遇险应该如何紧急自救?近日,武昌工学院四名女生发明了一款逃生装置,仅需五分钟即可安全逃生。
  据了解,这四名女生来自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1601班,她们发明的蜘蛛侠——高楼逃生装置不仅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还在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竞赛中获得科技发明制作B类三等奖。
  “发明高楼逃生装置的想法产生于两年前,看到杭州保姆纵火案,非常心痛,就想如果有一种装置能帮助人在火灾时迅速逃生的话该有多好!”项目组长王欣洁说,这种装置不只是在高楼发生灾情时使用,现在城市内独居女性数量不断增长,如果独居女性遇险,高楼逃生装置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她们逃离危险。
  “这款高楼逃生装置适用于24米以下(装置有A-001到A-004四个型号,高度为20到80米,每个型号装置的高度差为20米,随着高度的增长,成本、体积都会增加)的建筑。”王欣洁称,装置为纯机械装置(利用力学原理构成的装置),无需电力驱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装置模型的大小和小学生书包类似,重量约4斤重,便于携带。王欣洁介绍,装置的体积和重量都能通过改变材料来进行调整。“批量生产时成本可以降至百元以下,使用方式有背负和置于身前两种选择,包括装置外壳的图案设计都是可以凭顾客的爱好定制的。”
  指导老师尚金丽介绍,这款高楼逃生装置比同类产品成本更低,市场主要面向高档写字楼、学校、酒店、房产公司、消防队、消防用品批发公司等产品的相关用户,作为救生用品使用,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可以让人们更多地了解遇到灾情时自救的方式,更大程度地保障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 杨雨凡

四名大学生发明高楼逃生装置 五分钟内可脱险

“将装置里的绳子固定在牢固处,系上高空作业安全带,通过手刹控制下降速度,直至降落至安全区域。”高楼遇险应该如何紧急自救?近日,武昌工学院四名女生发明了一款逃生装置,仅需五分钟即可安全逃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