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成家长的三成收入给了培训机构

2019-05-30 08:52:00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章鸽 通讯员曹琳)六一前夕,前程无忧发布《2019国内家庭子女教育投入调查》,调查显示,家庭子女教育年支出主要集中在1.2万-2.4万元和2.4万-3.6万元两个范围内,占比分别为22.4%和21.7%。38.8%的受访家庭用于子女校外教育和培养的投入占家庭年收入的两到三成。

  七成家庭提早教育

  职场的波动和工作的压力,使得年轻的父母真切感受到“起跑线”的重要。不少家长为子女规划了详尽的教育计划。调查显示,接近四成的受访家庭认为对子女的教育最好从2-7岁开始,其次是11-15岁,占比22.9%,主要投入集中在托管班、接送班、兴趣特长班、课外补习班。接近七成的受访家庭希望教育的提早介入能够帮助子女未来谋生、挣钱,过上体面的生活。

  调查数据称,有78.3% 的家长表示已准备好为了孩子的成功牺牲个人生活,38.2%的家长放弃个人爱好,27.6%大量减少甚至完全丧失个人娱乐,33%减少甚至停止休闲活动与假期。

  子女越低龄支出越高

  数据显示,家庭子女教育年支出主要集中在1.2万-2.4万元和2.4万-3.6万元两个范围内,占比分别为22.4%和21.7%。38.8%的受访家庭用于子女教育的投入占家庭年收入的两到三成,其次为22.9%的受访家庭占一至两成,且子女处于“学龄前及初中阶段”的家庭教育投入最高,呈现子女越低龄支出越高的趋势。接近六成的家庭为子女报读的课外学习班学费在100-200元/时。

  与此同时,人才市场的教师需求正在多元化。2019年1-4月份,小语种教师、乐器/美术教师、体育运动项目教师等的招聘信息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了18%、23%和31%,人才需求的增长主要来自一线城市。

  调查显示,32.2%的受访家庭子女的单科校外教育频率是2次/周,每周可参与不低于2科,38.1%的家庭接送子女进行校外教育的单程耗时在15-30分钟,这意味每周有接近2-4小时都消耗在接送子女的路上。较高的时间成本使得“在线教育“模式迅速崛起,61.9%的受访家庭表示接受这一形式。

 
编辑: 杨雨凡

四成家长的三成收入给了培训机构

六一前夕,前程无忧发布《2019国内家庭子女教育投入调查》,调查显示,家庭子女教育年支出主要集中在1.2万-2.4万元和2.4万-3.6万元两个范围内,占比分别为22.4%和21.7%。38.8%的受访家庭用于子女校外教育和培养的投入占家庭年收入的两到三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