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麻竹高速麻城至红安段6月复工 43公里路10年未建成

2019-04-15 08:40: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雷闯、实习生曾敬)4月9日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已停工了两年的麻城至竹溪高速公路(又称麻安高速)麻城至红安段重新进行招投标,省交投集团成为第一中标候选人,这意味着该段高速将会很快复工。

  麻竹高速公路是湖北“七纵五横三环”高速公路网中的“一横”,是横贯湖北省中北部的一条东西向省际通道,东起鄂皖交界处的麻城长岭关,经红安、大悟、广水、随州、宜城、南漳、保康、房县、竹山,止于鄂陕交界处的竹溪关垭子,全长约665公里。从2009年起,该高速开始分段开工,并计划2016年全部建成通车。

  但直到2016年,麻竹高速只有大悟以西即大悟至竹溪段建成通车;2018年底,大悟段建成通车,仅剩下麻城至红安段未建成。

  其实,麻城至红安段是全线开工最早的路段之一,2009年就启动建设,全长43公里,其中麻城境内6公里,红安境内37公里,总投资25亿元。

  据介绍,起初,该道路由民营企业湖北通顺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但进展缓慢。到2017年4月,该路段已完成了85%的工程量,但投资商资金链断裂,无力再追加投资,导致项目停工。经过多方协商,投资商依然无力复工,黄冈市政府依法清退了项目建设投资人,并于今年初重新启动招投标。

  黄冈市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士表示,该段高速将在6月复工,预计年内建成,届时麻竹高速将实现全线通车,这将比原计划全线通车时间晚3年。

  延伸阅读

  谨防高速公路工程烂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实习生 曾敬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梳理发现,麻竹高速麻城至红安段停工现象并非个案。2009年以来,我省的麻竹高速大悟段、洪监高速等多条高速路段出现过类似现象。业内表示,这10年是交通投融资体制改革的转型时期,高速公路建设因资金链断裂停工在全国时有发生。

  麻竹高速大悟段最早设计2009年开工,但投资商因资金实力不足,一直未能开工。2015年,孝感市政府依法清退了原投资商,重新招标确定省交投集团投资修建,该道路才得以正式开工。去年底建成通车,比最初设计通车时间晚了3年多。“如果能早3年通高速,大悟县会发展得更好。”孝感市相关交通人士坦言,耽误开工建设时间,严重影响延误了地方经济发展和百姓脱贫致富。

  另一起典型的案例是修了9年的洪监高速。该高速是武汉至监利高速公路的西段(东段是汉洪高速,已通车),全长95公里,2010年获批开建,投资商为一家外资企业,设计通车时间是2014年。但因投资商资金链断裂,多次出现停工,最长一次是从2015年停工,长达2年之久。

  2017年7月,荆州市政府依法收回洪监高速项目特许经营权,并重新启动招投标,省交投集团中标负责后续工程建设。目前,项目进展顺利,预计今年8月之前可通车。“这条高速至少延迟了4年至5年通车,对洪湖的经济发展极为不利,也拉大洪湖与江汉平原其他城市的差距。”洪湖市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士坦言,高速公路长时间停工,影响了地方经济,不利于百姓出行,投资商也损失巨大,是一种多输局面,教训深刻,须引以为戒。

  交通业内人士表示,高速公路投资巨大,动辄几十亿、上百亿元资金,且投入运营后,还可能出现因车流量不足而长时间亏损的局面。企业投资高速公路项目时,一定要充分考虑政策、市场风险,量力而行,自有资金及融资能力要有较大的预留空间,不仅要完成建设,还要有能力承受经营亏损;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时,也要改变过去“抓住虾米就是肉”的做法,须充分考察企业的经营情况,要选择有实力的企业投资,避免因资金链断裂引发工程停工、各方损失重大的悲剧重现。

编辑: 熊峰

麻竹高速麻城至红安段6月复工 10年未建成

但直到2016年,麻竹高速只有大悟以西即大悟至竹溪段建成通车;2018年底,大悟段建成通车,仅剩下麻城至红安段未建成。黄冈市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士表示,该段高速将在6月复工,预计年内建成,届时麻竹高速将实现全线通车,这将比原计划全线通车时间晚3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