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同步调查夏秋两季迁徙水鸟 针对性制定保护管理措施

2019-04-11 08:39: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汪彤、通讯员陈芬)4月3日,在赤壁举行的2019年全省爱鸟周启动仪式上,省林业局宣布:今年我省将探索启动夏候鸟和秋季迁徙水鸟同步调查,逐步掌握全省水鸟主要分布区、越冬地、繁殖地、迁徙停歇地、迁飞通道、集群活动区及鸟类动态变化情况。

  据悉,我省鸟类资源丰富,是东亚雁鸭类迁徙路线、东北亚鹤类迁徙路线和东亚——澳大利西亚鸻鹬类迁徙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栖息着456种鸟类。为更好保护野生鸟类及其栖息环境,自2015年起,我省每年选取重点江、河、湖、库周边作为调查点,开展越冬水鸟同步调查,记录鸟类的种类和数量,对鸟类栖息地的地貌类型、水域面积及鸟类生存受干扰、受威胁因素进行调查。随着调查范围逐年增加、调查手段愈发多元,中华秋沙鸭、青头潜鸭等一批珍稀濒危候鸟逐渐进入大众视野,留下不少珍贵研究资料。2019年越冬水鸟调查结果显示,珍稀濒危候鸟在我省的分布地明显增多,还发现了短嘴豆雁、红胸黑雁等新记录种。

  除了冬季,每年春、秋两季,也有一定种群数量的水鸟从我省过境。省林业局野保处负责人表示,对越冬水鸟、夏候鸟和秋季迁徙水鸟,开展系统、全面的同步调查,将为制定更具针对性的鸟类资源保护管理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编辑: 熊峰

湖北调查夏秋迁徙水鸟 针对性制定保护管理措施

据悉,我省鸟类资源丰富,是东亚雁鸭类迁徙路线、东北亚鹤类迁徙路线和东亚——澳大利西亚鸻鹬类迁徙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栖息着456种鸟类。省林业局野保处负责人表示,对越冬水鸟、夏候鸟和秋季迁徙水鸟,开展系统、全面的同步调查,将为制定更具针对性的鸟类资源保护管理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