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万里茶道"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2019-03-21 08:28: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别鸣)3月20日,记者从湖北省文旅厅获悉,国家文物局已发函,正式同意将“万里茶道”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涉及我国8个省份,湖北是“万里茶道”申遗的牵头省份,已逐步建立起万里茶道(中国段)联合申遗联络协调机制。

  国家文物局要求,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和文物行政部门,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国家文物局《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规程(试行)》的规定,进一步做好“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工作。2012年6月,“万里茶路文化遗产保护研讨会”在赤壁召开,发布了《赤壁倡议》,拉开了“万里茶道”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的序幕。2014年,中俄沿线节点城市在武汉达成《中俄万里茶道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武汉共识》。2016年10月,该项工作被列入国家文物局《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2017年7月,“万里茶道”沿途8省联合编制《万里茶道(中国段)申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文本,报送国家文物局审查。

  17世纪末至20世纪初,中国与俄国之间形成了以茶叶为大宗贸易商品的长距离商业贸易线路,被称为“万里茶道”。“万里茶道”南起中国南方的山地产茶区,茶叶经过水陆交替运输北上,在汉口、张家口集散转运,过库伦后一直延伸至古代中俄边境的茶叶通商口岸城市恰克图完成交易。而后,经过西伯利亚地区、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至欧洲,线路总长达14000余公里。

编辑: 张卓

"万里茶道"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3月20日,记者从湖北省文旅厅获悉,国家文物局已发函,正式同意将“万里茶道”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涉及我国8个省份,湖北是“万里茶道”申遗的牵头省份,已逐步建立起万里茶道(中国段)联合申遗联络协调机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