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证照分离”改革处于领跑方阵 企业开办时限今年压缩至3个工作日

2019-03-14 08:30:00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唐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审批事项应减尽减,确需审批的要简化流程和环节,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今年,要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证照分离”改革,使企业更便捷拿到营业执照并尽快正常运营。

  武汉“证照分离”改革走在全国前列。3月8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今年,我市将企业开办时限从去年4.5个工作日再压缩至3个工作日。

  早在2016年8月底,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作为主片区,武汉片区先行先试“证照分离”改革,随后在东湖高新区、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三个国家级开发区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

  2018年,全市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大幅压减行政审批时限,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实现“双减半”,“证照分离”等商事制度改革、政务服务改革经验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为压缩企业开办时限,2018年,我市制定出“最优、最快、最好的企业开办加速度方案”,将国务院提出的8.5个工作日开办时间,进一步压缩到4.5个工作日。武汉企业开办时限比湖北省过去企业平均开办时间18.5个工作日,减少了14个工作日,较国务院要求的8.5个工作日提速近一半,在全国处于领跑方阵。

  去年11月10日起,武汉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目前,我市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市、区各相对应部门均全面落实。同时,通过行政审批事项“证照分离”改革,实现了信息共享,相关监管部门可全面掌握主管行业内的企业信息,加强了事中事后监管和部门协同监管。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已办理“证照分离”改革事项1719件。

  “统筹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中最为重要的‘证照分离’‘多证合一’两大改革,不仅便利企业市场准入,还缩短了企业开业时间,降低了企业的机会成本,大大降低了企业日常运营成本,提高了企业运营效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我市将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主线,减环节、压时间、降成本,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实现更多涉企行政审批事项的“照后减证”,加快企业“准入即准营”步伐,持续优化市场准入环境。

编辑: 熊峰

武汉证照分离改革领跑 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审批事项应减尽减,确需审批的要简化流程和环节,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2018年,全市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大幅压减行政审批时限,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实现“双减半”,“证照分离”等商事制度改革、政务服务改革经验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