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省消委公布八大消费投诉热点 预付式消费投诉最多

2019-03-13 08:13:0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希 通讯员罗申华 李斌 聂喜洋

  宝马车,才跑了300多公里,发动机就出问题了,闹心!春节期间,在酒店餐厅就餐,发现菜品质量下降,且被要求限时吃完,糟心!昨日,在湖北省消费维权新闻通报会上,省消委发布去年八大消费投诉热点:预付式消费、家装、汽车、手机、保健品、共享单车、通信和餐饮服务,提醒大家在日常消费时注意规避和防范。

  1 预付式消费投诉最多

  去年,全省消委(协)组织受理预付式消费投诉 9981件,占投诉总量20.1%,居八大投诉热点之首。

  预付式消费逐步渗透到生活的各个领域。预付卡的投诉主要集中在休闲娱乐、健身保健、美容美发、微整形、洗衣洗车、商场超市、家政婚介、各类会员制服务等。主要存在发卡不规范、诱导性消费、服务缩水、霸王条款、转卡退卡困难、个人信息泄露、关门跑路等七大侵权问题,消费者投诉不断。

  案例:去年1月,黄石的蔡先生等5人投诉称,黄石港区武汉路志红糕点店突然关门失联,在该店办理的上千元储值消费卡,退款无门。当地消委介入,找到店方负责人,已办理退款。

  同年11月,秭归县的郭女士等10人联名投诉称,在秭归县斯巴达健身房均办理了2000元的健身卡,健身房承诺8月开业,可3个多月过去了还未开业,消费者要求退款遭拒。当地消委介入,店方全额退款。

  2 汽车投诉聚焦质量问题

  去年,全省消委(协)组织受理家用汽车投诉3889件,占投诉总量7.8%,较前年同比增长15%。

  投诉主要集中在汽车质量、购车合同和售后服务等方面,其中质量问题是最多的,投诉达1453件,占家用汽车类投诉37%,主要表现在发动机、变速箱、方向机、助力转向等主要部件易出故障,消费者鉴定难、举证难。

  其次是潜规则横行,主要表现在提车加价、加装饰、搭售保险、加收贷款服务费等强制消费问题;三是“三包服务”缩水、打折扣、维修质量难保证、退车换车执行难等问题日益突显。

  案例:黄冈的祁先生诉称,去年3月在武汉南湖恒星4S店购买了一辆某品牌轿车,行驶不到3000公里,多次显示机油不足等问题,经4S店多次检修和添加机油,且维修发动机总成后仍难排除故障。经消委介入,当年10月,店方为他免费更换发动机总成,并送两次保养。

  同年5月,武汉的李女士在武汉后湖宝马4S店买了一款白色宝马218i7座运动型进口车,才行驶300多公里,就出现发动机故障、刹车异响等质量问题,经消委介入后,店方为其免费维修,并送两次保养。

  3 太子湖锦春节服务降级

  餐饮服务,线上线下问题都较多。去年,全省各级消费组织受理食品类投诉3202件,同比增长32.27%,其中餐饮服务1057件,占33%,尤以线上订餐服务问题突出。你在网上点的外卖,有可能是无证照的黑店出品,也有可能货不对板。

  线下餐饮实体店如何呢?也不容乐观,如节假日,限时消费、设置最低消费、加收一次性餐具费、大厅与包房菜品菜量不一致等问题,最为消费者诟病。

  案例:去年5月22日,黄冈的祁先生在饿了么平台上订了4份快餐,收到后发现菜品不对,食物用料与平台上提供的材料也不一样,经消委介入,退餐退款。

  此外,武汉市亢龙太子酒店、湖锦酒店、荔晶时代餐厅等餐饮企业,因去年春节期间限时消费(2小时或2.5小时内用餐完毕)、菜品质量降级等问题引起消费者不满。

编辑: 张卓

湖北公布八大消费投诉热点 预付式消费投诉最多

昨日,在湖北省消费维权新闻通报会上,省消委发布去年八大消费投诉热点:预付式消费、家装、汽车、手机、保健品、共享单车、通信和餐饮服务,提醒大家在日常消费时注意规避和防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