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潜心传承非遗文化 江陵80后小伙痴迷捏面人

2019-03-13 08:07:0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高伟 通讯员江轩)彩色面团在手中几经捏、搓、揉、掀,只见王淼用小竹刀灵巧地点、切、刻,塑成身、手、头面,不到两分钟,一只栩栩如生的小猪佩奇便脱手而成。昨日,记者在江陵县王淼的家中,感受他技艺的神奇。

  32岁的王淼是荆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俗称捏面人)传统技艺的传承人。

  王淼的爷爷、父亲是闻名乡里的木匠,他们的技术绝活是木雕,就是在木头上雕刻花鸟虫鱼、人物典故。王淼从小耳濡目染,每个木雕画面都会带给他无限的惊奇。中专毕业,原本学习计算机专业的王淼凭着扎实的美术基本功,被荆州一家酒店聘为美工,专职食品雕刻,用食材雕刻各种造型,提高菜肴品位,并先后辗转广州、福建等地大型酒店学艺深造,并获得食品雕刻师证书。

  2008年,王淼到山东参加一个传统文化活动,看到其他面塑艺人精湛的技艺,遂萌生了系统学习、把面塑当事业来做的念头。他辞去酒店工作,遍访国内名师,潜心学习南派北派面塑艺术。

  学成之后,王淼带着创作的面塑作品奔走各地,积极参加各种文化展会和民间庙会,这一干就是8年,多年的积蓄也日渐枯竭。2016年,他回到家乡荆州,宣传推广这一民间传统文化。

  传统的捏面人行当收入并不稳定,即使达到一定技艺级别,也只能勉强养家糊口。“寒暑假和春节,是面塑生意的高峰期,每件10元,高峰可以卖80件作品。”王淼说,他的作品材料保质期长,不易裂变,有很多回头客。“只要时机成熟,我将回乡建立面塑工作室,将这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王淼说。

编辑: 张卓

潜心传承非遗文化 江陵80后小伙痴迷捏面人

32岁的王淼是荆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俗称捏面人)传统技艺的传承人。王淼的爷爷、父亲是闻名乡里的木匠,他们的技术绝活是木雕,就是在木头上雕刻花鸟虫鱼、人物典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