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湖副中心将建成田园之城 对症”化解拥堵、渍水、教育等难题

2019-02-20 08:55:00来源:长江日报

  “大学之路”效果图

  长江日报讯(记者龙京 通讯员张宾 杜微波 陈伟 邓洲 汪万军)19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洪山区大学之城建设推进会上获悉,武汉六大城市副中心之一的南湖城市副中心城市设计阶段成果新鲜出炉。

  据悉,南湖城市副中心由南湖连通渠、珞狮南路、南环路、李纸路合围而成,用地面积5.56平方公里,是南湖片区的核心区域。

  新出炉的规划,围绕公共设施供给不足等痛点,一一“对症下药”,力图打造“田园上的城市副中心”,建成生态慢城。

  “海绵城市”纾解渍水压力

  三环内将现“都市田园”

  2018年,洪山区与湖北省农科院宣布共建南湖城市副中心。省农科院拟保留1200亩核心用地空间,其余用地由省农科院和洪山区按照武汉市总体规划推进建设。

  在搭建合作框架后,南湖城市副中心在校城空间、设施、环境共享上有了具体规划。武汉城市规划研究院东湖分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空间共享上,将建设两条农科城景大道,形成“农科智核”与体验式都市田园带;在设施共享上,文体、会议、培训、医疗等服务设施将共享共用;在环境共享上,将利用片区原有的生态田园特质,打造田园绿道、农科温房、种子之塔等地标建筑与景观场所等。

  “从签订协议到城市设计阶段成果出炉,南湖城市副中心建设已进入实操阶段。整体来看,未来的南湖城市副中心将形成田园与都市交融的独特风貌,成为武汉独有的‘田园之城’。”该负责人说。

  据悉,面对教育、渍水等难题,南湖城市副中心还将“对症下药”。根据最新规划,南湖城市副中心将引入“海绵城市”建设,缓解区域内的雨洪渍水,并引入城市鸟类群落,重塑区域生态系统;为缓解南湖片区中小学教育资源短缺的难题,南湖城市副中心将优化公共教育资源布局。

  南湖大道等道路快速化改造

  搭建“半小时”交通网

  南湖地区交通呈“口袋状”,进出交通不畅,困扰当地居民多年。武汉城市规划研究院东湖分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通过对外快速连通、内部立体联网、站城高效连接,从南湖到其他城市副中心只需要半小时。

  从外部交通看,轨道交通与区域道路系统,将南湖城市副中心与其他区域连为一体。该区域将拥有7号线、8号线、12号线、13号线、24号线等5条地铁线路共13个轨道站点,其中换乘站5座。此外,两湖隧道穿地区而过,李纸路提升为主干路,南湖大道进行快速化改造,野芷湖南路贯通性增强,将“拉近”南湖地区与汉阳、光谷的距离。

  从内部交通看,文昌路、书城路、文馨街、丁字桥南路等“断头路”将打通,达到每平方公里8公里的路网密度。该区域还将连片打造260万平方米的地下城,地下环路将与地面交织成城市立体交通。

  “南湖副中心将拥有多维立体慢行廊道系统”,武汉城市规划研究院东湖分院相关负责人说,“空中连廊将连接商业、办公、城市公共空间,地面设置慢行系统,围绕轨道站点修建地下步道系统,都将改善南湖交通状况。”

编辑: 熊峰

南湖副中心将建成田园之城 对症”化解难题

19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洪山区大学之城建设推进会上获悉,武汉六大城市副中心之一的南湖城市副中心城市设计阶段成果新鲜出炉。据悉,南湖城市副中心由南湖连通渠、珞狮南路、南环路、李纸路合围而成,用地面积5.56平方公里,是南湖片区的核心区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