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外卖小哥们仍在路上

2019-02-08 08:31:00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孙珺)春节期间,不少外卖小哥仍坚持走街串巷,递送有温度的美食、生活物品。“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的段子在网上传开了。

  大年三十晚上,家住汉口同安家园的陈女士边和家人看春晚,边嘴馋想吃点烧烤。店铺会不会都打烊了?外卖小哥早回家过年了吧?打开手机试试,没想到,半小时后,烧烤顺利送到了家中。

  大年初二就从老家返汉

  为公司留守员工送餐

  是什么促成了外卖小哥的坚守呢?以往越是外出务工的人员,在春节期间越是归乡心切。如果是在本地工作的员工,则相关需求相对缓和。蜂鸟配送骑手、湖北小伙子严梦强就是其中一员,大年三十回老家孝感陪家人过年后,大年初二便回到武汉,开启了“在路上”模式。

  2月6日严梦强就接了几单,为光谷、鲁巷、杨家湾一带的老客户送去水果、快餐等日常所需。“过年期间,多是为一些公司的留守员工等服务。”他预估春节期间一天单量在30单以内,而平时多在50单~60单。“春节期间,平台会根据情况适当加价。”他说:“每单的配送费在8元到10元左右。”

  去年12月,为了获得“优秀骑手”的奖励,严梦强每天从早上10时跑到凌晨2时,连续四周达到290单,拿到2000元的奖励,用这个钱,他给家人买了新年礼物。

  严梦强说:“做骑手两年,我已经熟悉了武汉的大街小巷,这里有我的家,有等着我送餐的老朋友,春节我要继续接单,让更多人过个好年,也为自己的家继续打拼。”

  据了解,除夕前夕,外卖小哥可享受节前跑单奖,每单拥有高额补贴。在春节期间,骑手专享春节值班奖。大年初五后返岗的骑手,还能得到报销返岗车票和开工红包。

  离开沿海城市回汉

  妻儿老小脱离“留守模式”

  此前,严梦强在外漂泊10年,辗转广州、惠州、珠海、肇庆、深圳等沿海城市工地做工。2017年5月22日,孩子出生后,出于对家人的牵挂,严梦强希望回到湖北工作。

  在几番打听后,2017年10月,严梦强决定回武汉当骑手。武汉离孝感老家近,40多分钟就到家了。这样在工作之余,每个月可以抽好几天回家看望老婆孩子。

  2018年1月,母亲被确认罹患癌症晚期,严梦强就把母亲接到武汉来治病,自己则拼命跑单给母亲赚取医疗费。

  半年的时间,虽然遗憾没有从死神手中抢回母亲的生命,却让严梦强熟悉了武汉的大街小巷。地方熟了,跑单的工资也越来越高,严梦强的月薪稳步提升到近8000元,“虽然从沿海回来了,但是我现在赚的并不比以前少。”2018年8月,严梦强就在工作站点附近租了一套月租金1800元的房子,把老婆、孩子接到了城里。

  家安顿好了,严梦强现在浑身是劲,每天都有奔头。

编辑: 黄炎秋

“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外卖小哥们仍在路上

春节期间,不少外卖小哥仍坚持走街串巷,递送有温度的美食、生活物品。“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的段子在网上传开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