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警方与银行联动去年拦截被骗资金768万元

2019-01-27 08:34:0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吴昌华通讯员冯威吴艳李鑫)记者昨日从武汉市公安局获悉,2018年,武汉警方与银行部门联动拦截电信网络诈骗142起,拦截被骗资金768.88万元,全市柜台转账类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同比下降6.7%。

  去年11月5日,年近七旬的陈女士来到某银行沙湖分行,称要通过手机银行给在国外求学的女士转款2万元,但不懂如何操作,请银行工作人员帮忙指导。银行工作人员发现,陈女士提供的收款账号归属地为广州市,询问转款原因,陈女士半天答不出来。这一现象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工作人员借机确认银行账号,发现陈女士与一男子的聊天记录中,既有中文又有英文,还出现了“军队”“美国”等字眼,马上联想到晨会上通报的一起诈骗案例,案例中骗子冒充美国军队军官与当事人联系,要求垫付保证金来骗钱。同时,工作人员查询发现,收款人银行账户资金进出状况十分符合涉诈骗银行账户资金流水特点。随后银行行长、客户经理也一起加入劝阻储户转款,但陈女士仍然坚持要求转款。无奈,银行工作人员只好报警,并设法拖延时间。民警到达现场后,与银行工作人员一起继续对陈女士进行劝说,最终陈女士意识到自己确实遭遇了诈骗,终于放弃转款。

  武汉市公安局内保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支队将银行作为拦截电信网络诈骗的最后关口,成立专门工作专班,每周对涉银行柜台、新开网银等2种转账方式的诈骗警情进行分析研判,并将研判结果通报银行单位。银行部门将其纳入大堂经理、临柜人员、保安员等培训内容,定期考核并开展应急演练。去年,武汉警方先后组织银行部门防骗宣传员培训50余场次。

  该负责人介绍,在警方指导下,银行部门在坚持银行网点“七个一”、自助银行“五个一”、网银“三个一”的防范措施基础上,制定了《开通(激活)网银防骗提示》,无论是柜台上新开网银,还是在自助设备上开通、激活,都要求客户仔细阅读并签字确认。同时,银行部门还制定了规范性的告知、询问程序,总结推广了“一察”“二看”“三问”“四讲”“五提醒”“六告知”的拦截诈骗“六步”工作法。

  该负责人介绍,成功劝阻的受害人多为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年龄最大的接近80岁。他提醒市民,平时应多渠道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知识,知晓常见的诈骗手段和作案手法。家中有老人的中青年子女还应多回家看看,陪陪老人,向他们讲解防诈骗相关知识,帮助家中老人提高防范意识和能力。

编辑: 黄炎秋

武汉警方与银行联动去年拦截被骗资金768万元

记者昨日从武汉市公安局获悉,2018年,武汉警方与银行部门联动拦截电信网络诈骗142起,拦截被骗资金768.88万元,全市柜台转账类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同比下降6.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