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推出“反占座神器”

2019-01-09 08:29:0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贺俊 通讯员谢小琴、孟璐)如果座位上有东西却无人,新来的同学可先扫码坐下,15分钟后若先占座同学仍未出现,后来的同学再次扫码后便可占用这个座位。昨日,记者在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南湖分馆了解到,该馆推出的“反占座神器”,在期末考试季大受欢迎,以往的书本占座等现象得到了遏制。

  图为:学生在扫码

  记者看到,图书馆里每个自习座位上,都有一个二维码。如果看到座位上有物品,但是没人在,只要扫一扫就可以知道,这个座位是否已有“主人”。去上个厕所或者出去简单处理个事,也不用担心位子被占走,可以扫码保留座位使用权15分钟。若长时间离开,可申请座位保护,至少可以保护105分钟。“如果我离开了座位,即使桌子上有我的东西,对方只要用微信扫一下二维码,就会进行15分钟的倒计时。如果我在这个时间里回来了,可以继续使用座位,一旦超时就得让给别人。”正在自习的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学院大一学生王紫陌认为扫码很方便,以前曾遇到过耳机占座的奇葩行为,现在可以“理直气壮”地反占座。

  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南湖分馆馆长唐艺表示,该馆有3600个自习座位,现在正值期末考试季,馆里的日进馆量约12000人次。以前经常出现物品占座的情况,自从元旦后推出这个扫码功能后,情况得到了较大改善。“目前只是在试运行这个扫码功能,会根据效果做调整。我们老师还坚持每晚收书,比如书被收走三次就要限制进馆等措施,多措并举,共同解决占座问题。”

编辑: 黄炎秋

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推出“反占座神器”

武理大图书馆推出“反占座神器”,如果座位上有东西却无人,新来的同学可先扫码坐下,15分钟后若先占座同学仍未出现,后来的同学再次扫码后便可占用这个座位。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南湖分馆馆长唐艺表示,该馆有3600个自习座位,现在正值期末考试季,馆里的日进馆量约12000人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