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万家企业年营收超万亿武汉崛起世界级工业长廊

2019-01-06 08:34: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唐晓安、通讯员张敏、孙亚云)1月5日上午,位于武汉东风大道沿线的东风本田二厂总装车间,1000多米长的流水线上,200多台汽车正缓缓移动,每50秒,一台汽车下线;同时,同位于东风大道沿线的美的武汉工厂,3700多名工人正在生产线忙碌,当天将有2.6万多台空调下线……类似场景,每天发生在东风大道沿线每一家工厂里。

   

  

  图为:东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电控车间内,员工正在调试新能源汽车零配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倪娜 摄)

  

  武汉开发区经信局负责人介绍,2018年,东风大道沿线近2万家企业,累计生产了107万辆整车、1000多万台空调等家电,沿线企业营收总和超过万亿,仅东风公司营收就达6000亿以上。

  东风大道因东风而建。1990年,中国二汽(东风汽车前身)与法国雪铁龙合资在沌口建设30万辆轿车项目。1995年9月,第一辆汉产轿车在此下线。

  20多年间,东风大道沿线重大项目不断落户:2003年,东风本田成立;同年,东风汽车总部迁至武汉;2004年2月,美的武汉工业园奠基;2016年2月,东风雷诺武汉工厂投产;2018年12月,东风年产30万辆乘用车扩建项目奠基。

  据统计,截至目前,武汉开发区东风大道沿线已集聚5家整车企业、12个汽车总装工厂、500多家零部件企业、54家“世界500强”,企业总数近2万家。

  湖北省“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秦尊文认为,东风大道沿线产业集聚度国内少见,一条世界级工业长廊正在形成。

编辑: 黄炎秋

2万家企业年营收超万亿武汉崛起世界级工业长廊

1月5日上午,位于武汉东风大道沿线的东风本田二厂总装车间,1000多米长的流水线上,200多台汽车正缓缓移动,每50秒,一台汽车下线;同时,同位于东风大道沿线的美的武汉工厂,3700多名工人正在生产线忙碌,当天将有2.6万多台空调下线……类似场景,每天发生在东风大道沿线每一家工厂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