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部分公交车道悄然消失 交管:临时调整

2018-11-07 08:37:0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11月6日讯(记者刘闪 刘中灿)2016年5月1日起,武汉市30条120公里公交专用道正式启用。近日,有市民反映,部分公交专用道悄然取消。对此,武汉市交管部门人士解释说,因施工占道和车流量变化,对部分公交专用道做出临时调整,后期将根据实际情况再综合考虑。

  一些公交专用道消失不见了

pub_CB20181106213952802053_sy.jpg

  青山市民谢女士每天上班都要搭乘公交车,去积玉桥站换乘地铁。她说,两年多前,武汉新增了不少公交专用道,上下班方便了很多,虽然车厢内还是那么拥挤,但路上没有像以前那么拥堵了。不过,最近半年,她发现不少路段的部分公交专用道消失不见了。

  近日,楚天都市报探访看到,谢女士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由于地铁5号线施工,和平大道沿途多个路口附近设有围挡,道路被占用,一些原有的公交专用道自然也无法正常使用。同样是因为地铁施工,友谊大道团结村路至航海学院、新河街公交专用车道也取消了,不过10月1日地铁7号线通车后,友谊大道道路通行恢复正常,公交专用道还没有重新划线。

pub_CB20181106213954099095_sy.jpg

  有些路段,虽然没有施工,但部分公交专用道也出现变化。如江汉一桥、马房山通道、红盛路至徐东路地铁站等都取消了公交车道。友谊大道才华街往徐东一路方向,公交专用道线已被涂抹掉,路上还能看到留下的印记。

  该不该取消市民褒贬不一

  部分公交专用道该不该取消,市民和车主对此褒贬不一。林先生说,早晚高峰,坐公交经过公交专用道路段,通行明显快很多,在没有公交专用道的路段,夹杂着很多社会车辆,车速就会慢很多。武汉作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试点城市之一,理应建设维护好公交专用道。公交司机彭师傅说,红盛路至徐东地铁站附近取消了公交专用车道,早晚高峰私家车多,有时会晚点,影响乘客出行。

  车主张先生认为,机动车越来越多,道路越来越拥堵,通行效率下降,再另外划设公交专用道,难免会加剧城市拥堵。“一些路口或者道路的公交专用道取消,应该是根据实际交通情况做出的安排。”张先生说,部分公交专用道取消后,早晚高峰开车会顺畅一些。

  更多市民认为,公交专用道的启用利大于弊,实际使用过程中,出现变化也是正常的,应理性看待。

  因施工和车流量变化调整

  武汉公交专用道是2014年7月1日起正式上路的。设置公交专用道是为了提高公交出行的效率和吸引力,从而降低私家车出行比例,缓解道路拥堵。继2014年武汉市启用首批35公里公交专用道后,2016年5月1日起,新建30条共120公里的公交专用道正式启用。截至目前,武汉共有公交专用道50条,双向430公里。按照交通管理措施,在早高峰7时至9时、晚高峰16时至19时(法定节假日除外),社会车辆包括出租车不得违规占用,违者一次处罚50元。

  武汉市交管局相关人士介绍,部分公交专用道出现变化和调整,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项目工程施工,道路变窄,通行条件下降,这时再保证公交专用道,整个道路通行效率就会受到影响,需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如和平大道和友谊大道因为地铁施工临时调整。二是交通流量是动态的,设计公交专用道之初,具备实施条件,后期道路体系出现变化,也会做出相应调整。江汉一桥原本设置了公交专用道,除周边施工外,因线路设置等原因,每天经过该桥的车辆太过密集,导致汉阳往汉口车流集中到江汉一桥,高峰期通行缓慢,因此调整公交专用道,避免造成拥堵,保证通行量更均衡,提高了道路的通行效率。

  近期,随着月湖桥、地铁七号线、武汉长江公铁隧道通车,后期交管部门将根据交通流量变化,同时综合考虑通行量等时机情况,再做出取消或恢复的调整。

编辑: 张卓

武汉部分公交车道悄然消失 交管:临时调整

2016年5月1日起,武汉市30条120公里公交专用道正式启用。更多市民认为,公交专用道的启用利大于弊,实际使用过程中,出现变化也是正常的,应理性看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