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农退休教授临终将百万积蓄捐给学校

2018-10-22 08:28:00来源:武汉晚报

  “我死后,全部遗产包括住宅献给华中农大。”这是清华大学校友帅修德临终前留下的遗嘱。近日,由老人积蓄设立的华中农业大学“修德夕阳红基金”已成立,总金额为1001529.03元。

  工作上,不算出切实数据不妄下定论

  帅修德是湖北红安人。在清华大学建筑系建九班(1953级)毕业五十周年纪念册上,有帅修德的名字。1953年,他18岁。

  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帅修德被分配到宁夏工作。1982年,华中农大以人才引进的方式,将他引进到该校基建处工作,是该处的高级工程师。

  华中农大原基建处处长徐云安与帅修德共事多年。他介绍:“工作上,帅修德毫不含糊,讲究实事求是,不算出切实的数据从不妄下定论。”

  帅修德对没有把握的专业问题,翻箱倒柜地查阅资料也要弄懂吃透。“多动脑筋、少动钢筋”是他一贯的原则。“他是在尽可能地为国家节省资源。”徐云安说。

  过硬的专业素养让帅修德在同事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

  生活上,住院不肯点餐嫌20元太贵

  2017年9月中旬,帅修德出现身体不适,向学校寻求帮助。在该校离退休工作处的协调下,杜怀玉主动担起了此事,陪帅修德去同济医院检查,后又安排他到湖北省中医院住院。

  今年71岁的杜怀玉,是该校基建处退休的党支部书记。当年,他到基建处工作时,帅修德已退休。逢年过节,杜怀玉等人都会代表基建处看望慰问帅修德。

  帅修德一生没有结婚,无儿无女,晚年独自居住在学校分配的住房里。“帅工虽不是共产党员,但他一生信赖组织、依靠组织,组织也不能让他失望。”身为党员的杜怀玉,认为自己应该替组织照顾好帅修德。

  帅修德被查出肝癌晚期。杜怀玉没有将实情告诉他,忙前忙后地帮他办各种住院手续。帅修德的住院费、生活费花完了,杜怀玉就向学校借支;天气冷了,杜怀玉就回学校取来厚棉絮;医院没有的药,杜怀玉就去外面买。

  护工偶尔向杜怀玉诉苦,“帅教授不肯点餐,嫌外面的饭菜太贵。”杜怀玉就给护工支招,“你买来20元的东西,就骗他是10元的,另外10元我补给你。”

  临终前,留遗嘱全部遗产捐给学校

  住院期间的一点一滴,帅修德都看在眼里,他常对医护人员说,“杜怀玉是我弟弟。”

  2017年10月22日,帅修德当着杜怀玉和徐云安的面,留下了遗嘱。

  “不要花圈、不设灵堂、不要遗像、不开追悼会,死后骨灰撒在狮子山上。”留下遗嘱11天后,帅修德安详地离开了。

  事后,大家发现,在帅修德100多平方米的三居室里,吃过的挂面袋子堆满了一壁橱。就是这样一个艰苦朴素的人,将一辈子的积蓄捐献给了学校。

  遗体告别那天,多位老人自发到殡仪馆为其送行。有些不认识帅修德的人,也前去送了他最后一程。

  上月,华中农大“修德夕阳红基金”成立。

  记者黄琪 通讯员李昕茹

编辑: 张卓

华农退休教授临终将百万积蓄捐给学校

“我死后,全部遗产包括住宅献给华中农大。华中农大原基建处处长徐云安与帅修德共事多年。在该校离退休工作处的协调下,杜怀玉主动担起了此事,陪帅修德去同济医院检查,后又安排他到湖北省中医院住院。”  2017年10月22日,帅修德当着杜怀玉和徐云安的面,留下了遗嘱。

关闭